俄「石油沙皇」謝欽:油價明年中前恐跌破60美元

1128_4

MoneyDJ新聞 2014-11-28 07:33:2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27日在眾所矚目的會議中一如市場預期維持現有的產油目標不變,衝擊布蘭特原油、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崩跌逾6%至四年新低,其中WTI原油更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的電子交易盤跌破70美元整數大關、來到每桶69.05美元。

對此,被外界稱為「石油沙皇」、普丁(Vladimir Putin)身邊政要的俄羅斯最大石油公司Rosneft執行長謝欽(Igor Sechin)警告,油價有可能會在明(2015)年年中以前跌破60美元。

路透社27日報導,謝欽在接受奧地利權威媒體《新聞報》(Die Presse)專訪時表示,油價的確有可能跌到每桶60美元、甚至更低,但如此慘淡的跌勢只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或者是明年第1季。俄羅斯並非OPEC成員國。

謝欽同時表示,倘若油價仍然偏低,俄羅斯有可能會把日產油量下砍20-30萬桶。謝欽同時唱衰美國的產油能力,認為該國的產油量在2025年過後就會因為石油礦脈快速枯竭而開始萎縮。

華爾街日報甫於11月25日報導,OPEC雖然在三年前同意將每日的原油日產量限制在3,000萬桶,但實際上的產能卻經常超標,因為每一個成員國都想要維持自己在全球油市的佔有率。根據OPEC技術專家的看法,OPEC若只想嚴格遵守3,000萬桶日產量上限,則代表一天的產油量會比10月減少約30萬桶。這實在遠遠不足。OPEC曾在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危機之後,將原油日產量下砍420萬桶。

俄羅斯股市、匯市27日雙雙重挫。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盧布27日狂飆3.81%至49.1465,盤中最高點49.1560創歷史新高。俄羅斯RTS指數27日也下挫2.06%、收1,006.43點。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7309075-72c5-42bc-b806-4d14bb0cf416&c=MB110000#ixzz3KKP9q0Y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