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恐陷「跌價→偷偷增產」惡性循環!70美元是底線

1125_15

MoneyDJ新聞 2014-11-25 10:33:0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 24日在接受CNBC節目「Squawk Alley」專訪時表示,油價恐怕還會進一步走低。

他說,油價一開始是因為經濟趨疲的關係下跌,但現在許多產油國卻已開始面臨壓力;舉例來說,伊朗就需要油價維持在每桶130美元才能保持平衡。然而,在現階段,油價卻似乎已在低於80美元的水位安定下來,許多需要出口石油來賺取收入的產油國可能會因此偷偷增產,在價格偏低的環境中以提高產油量的方式來維持收入不墜。

Gundlash警告,這恐怕會引發惡性循環,導致油價進一步重挫,預估可能會朝每桶70美元邁進。他說,70美元真的是底線,倘若油價跌破70美元,那麼這種「跌價→增產」的惡性循環,可能會讓原油的跌價速度進一步加劇。

Gundlash並表示,倘若油價維持在每桶75美元附近,那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可能會滑落至零。這也是他不認為公債殖利率會上漲的原因,因為現在通膨的壓力已經消散、大家反而開始擔心是不是會通縮。

彭博社甫於11月17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分析師Jeffrey Currie就曾指出,利比亞、伊朗、委內瑞拉與伊拉克這些OPEC成員國仍有資金的需求,因此大幅減產以拉高油價的作法恐怕行不通。其中,伊拉克由於內部動亂不堪、需要資金贊助軍隊,因此減產的意願肯定會更加低落。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即將在11月27日舉行部長級會議,而委內瑞拉、伊朗已派出外交使團前往OPEC各國進行遊說,希望能在會議召開前建立共識、一同拉高油價。根據彭博社統計,OPEC 10月的產油量為每日3,095萬桶,已連續第5個月超過3,000萬桶的日產目標。OPEC前次是在2008年12月將原油日產量目標下修246萬桶,目的是為了因應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6afc409-3fc5-4b84-8dd7-cf07b24d25e2&c=MB110000#ixzz3K461UjC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