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企債體質佳,QE後閃亮之星

20141122-bondreview(保德信投信 提供)

觀察今年來主要資產表現,可發現相比往年高收益債獨領風騷,年初以來,信評較高的新興企業債反而表現突出,新興企業債指數以7.57%的表現勝過全球高收債指數2.12%,甚至擊敗多數股市(資料來源:Bloomberg,2014/11/20)。

根據最新債券基金資金流向資料,新興巿場美元債表現相對穩定,本週淨流入7千萬美元,新興巿場當地貨幣債則流出1.5億美元,至於全球高收益債基金則呈現大逆轉,在連續4週淨流入後,本周大幅流出12億美元,其中主要是來自於非美國註冊基金的7.8億美元流出(以上資料來源:美美林,EPFR Global,2014/11/19)。




保德信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李秀賢指出,隨著邁入QE後時代,各國經濟成長貨幣政策的分歧,使市場充滿不確定性,但在美元升值及美國可能加速輸入他國通縮環境下,高息債種仍會是市場佈局重心之一,例如可鎖定獲利潛力高、財務體質較佳之美元計價新興企業債,於獲取信用利差同時,控管相關風險並避免較大匯率波動。

李秀賢指出,以往新興市場政府債及企業債一直被認為是較高風險性債種,然而,隨著新興市場經濟體成長茁壯,企業在此期間更累積了大筆財富,如今的新興企業債在償付能力和流動性上,皆有顯著的成長,這從國際機構屢屢調升新興企業債信評可得到驗證。

保德信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李秀賢說明,以投資價值觀點,風險的下滑通常會推升債券的價格,但當前新興企業債殖利率卻未明顯反應,顯示其潛在價值未完全實現。回顧過去20年間債券表現,因為高收益債對低利率的依賴較高,低利時間高收益債表現通常較佳,但升息前後市場震盪,新興企業債的良好體質常獲青睞,有望表現突出(詳附圖,資料來源:BofA,保德信投信整理,2014/11)。

李秀賢指出,QE退場可說早在市場預料中,但美國走強同時,歐日央行仍在推動寬鬆,且不少國家經濟仍在築底,這意味可見的未來中,資產間表現分歧將更為明顯,資產的波動性也會上揚。為抵抗市場震盪,投資人應嘗試提升整體資產品質,如降低投資組合中的低信評債券,轉以新興企業債等較高信評債券部位取代等。

新興企業債與高收益債相對表現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Report/ReportViewer.aspx?a=f67cba7c-410c-4e1a-ba91-028869c899a5#ixzz3JkKj1sA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