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經濟擴張、通膨卻低於FED期望 殖利率跌

20141121-USBondMoneyDJ新聞 2014-11-21 08:04:1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數據顯示即便美國經濟持續擴張、就業市況逐漸加溫,但通膨卻仍低於聯準會(FED)的預設目標,這帶動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接近11月份以來的最低水位。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20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個基點至2.34%、盤中最低一度跌至2.30%;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個基點至3.06%,接近11月17日的3.01%(當時為10月30日以來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勞工部20日公佈,經季節調整後,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率與前期同為1.7%(高於彭博社綜合經濟學家預估的1.6%),仍低於FED預設的2%目標。核心CPI繼9月增加0.1%之後,10月續揚0.2%,增幅為5月以來之最。從細項數據可看出,能源價格明顯受汽油價格月減3%影響而滑落1.9%、年增率為負1.6%。

彭博社報導,Williams Capital Group固定收益部門主管David Coard表示,大多數投資人認為FED最早會在明(2015)年年中升息,而他認為利率可能會在明年6月調升。他說,倘若經濟持續穩健,通膨預期可能會逐漸增加,尤其是在勞工成本方面。

美國10月成屋銷售來到逾1年新高,且年增率今年來首度翻正,證明房市景氣復甦已經上軌道。全美不動產協會(NAR)20日公布,10月份成屋銷售年率月增1.5%至526萬戶。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預估成屋銷售將從9月的518萬戶降至516萬戶。

另外,美國中大西洋地區製造業景氣擴張腳步加快,且速度創下21年新高,提前為美國第四季GDP注入一劑強心針。費城聯邦準備銀行(Philadelphia FED)20日公布,11月份當地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自前月的20.7點跳升至40.8點,創下1993年12月以來新高,且是經濟學家預估值(18.3點)的兩倍多。

美國經濟的強勁,與疲弱的歐亞經濟形成強烈對比。Markit Economics 20日公佈,歐元區11月製造業與服務業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意外下滑至51.4、16個月以來新低。匯豐(HSBC)20日則公佈,11月份中國大陸PMI初值由前月的50.4下滑至50、創6個月以來新低。

在公債標售的狀況方面,美國財政部20日標售的130億美元10年期抗通膨債券(TIPS)買氣強勁,,平均得標殖利率達0.497%(彭博社綜合6家FED主要交易商的預期為0.504%),創5月以來新低。另外,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為2.57倍,高於過去10次拍賣的平均值(2.51倍)。

美國本次拍賣10年期TIPS時,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在內)認購了62.4%、創5月以來新高,也高於過去10次的平均值53.7%。直接投標者(direct bidder,直接向財政部認購的非主要交易商)則認購了8.1%,低於過去10次的平均值8.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aa5e760-adba-4fb7-8369-65b91054fb24}#ixzz3JexNSqo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