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弊案連環燒!巴西股匯雙殺、里拉盪9年

1118_07

MoneyDJ新聞 2014-11-18 15:08:35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涉入史上最大弊案,貪污、行賄以及洗錢通通有分。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剛贏得連任,但受此事件影響,新團隊還未上路就已先蒙上一層陰影。

彭博社報導,Petrobras被指控利用建築公司對執政的勞工黨議員行賄,以謀求對其有利的法案護航。巴西檢調上週五以調查洗錢之名大動作搜索Petrobras總部,並且羈押相關人等,迫使該公司第三季財報延後至12月公布。

整起醜聞也已向上燒到羅賽芙,在大選期間她被指控知情,以及包庇所屬政黨收賄。巴西檢調後來證實,有龐大不法資金流進工黨與其他政治人物手裡。據路透社報導,羅賽芙曾擔任Petrobras董座7年,一直到2010年才辭職,在她任職期間,也是Petrobras貪污舞弊最猖獗的時候。

雖然羅賽芙目前還未被起訴,但在巴西最需強而有利的政府之時,羅賽芙威信卻已經受到質疑。分析師認為貪污醜聞可能促使信評公司摘除Petrobras的投資級債信。更慘的是,如果年底前生不出合格財報,Petrobras還可能因周轉困難而面臨技術性違約風險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截至18日下午2時40分(GMT+8)止,巴西里拉盤中貶值0.44%至2.608兌一美元、逼近2005年4月新低。另外,巴股Bovespa指數17日重挫1%,若自10月31日的波段高點起算,近兩週累計跌幅深達6.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fc82d68-3ba7-44c9-848f-21559725987d&c=MB110000#ixzz3JPLA6Kj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