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自動化驅動,上銀Q4營運展望續樂觀

MoneyDJ新聞 2014-11-18 09:48:0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141118-2049上銀(2049)Q3在營收創次高、營業費用、業外明顯改善下,單季EPS達到2.91元,上銀看好,在智慧自動化需求成長情況下,Q4營運還會比Q3更好,而明年也一定會比今年好,上銀今年EPS將可望突破9元,創近3年最佳表現。


上銀為傳動器大廠,據公司統計,上銀目前在滾珠螺桿已做到全球第一,至於線性滑軌則為全球第二;在Q3產品營收比重方面,線性滑軌佔61%、滾珠螺桿26%、機器人8%、其他5%;在Q3市場別營收比重方面,亞洲60%、歐洲20%、台灣15%、美洲5%。

觀看上銀Q3營收動能,三大產品線營收都較Q2增長,法人則看好,機器人Q4營收比重將可突破10%,而在個別市場表現方面,亞洲則由Q2的49%大幅提升至60%,顯示上銀在日本、大陸、韓國、東協等佈局逐漸發酵,不過歐洲市場則受經濟趨緩影響,從今年Q1的32%一路滑落至Q3的20%,幸賴亞洲成長強勁,帶動上銀Q3營收持續走揚。

展望Q4,上銀在市場對智慧自動化需求強勁、機械手臂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看好Q4營運仍將優於Q3。

值得注意的是,上銀也開始開發次世代滾珠螺桿,該設計將結合感測器,可監測螺桿耗損狀況,符合未來物聯網趨勢,不過該產品要進入量產階段應該還需4年。

展望未來成長動能,上銀表示,智慧自動化仍會是重要的成長動能,尤其像大陸缺工嚴重,對自動化需求是一年比一年強烈,未來自動化產業成長將會優於其他產業。

而因應日本廠商的競爭,上銀表示,日廠目前主要是透過在大陸當地生產精密度等級較低的產品來競爭,而公司過去僅生產精密度等級較高的產品,但為因應日廠競爭,上銀也開始使用已過折舊年限的設備生產精密度較低的產品來抗衡。

有鑑於目前許多產品的產能已經逼近滿載,上銀也規劃將持續擴充產能,預期明年Q2產能吃緊的狀況將得到紓解;而上銀今年資本支出約在15億元以內,由於明年有蘇州廠、台中精密園區二期的建廠規劃,明年資本支出應會突破30億元。

上銀前3季EPS為6.21元,法人推估,上銀Q4營收將有機會挑戰新高,而Q4雖需認列年終獎金等營業費用,不過對獲利影響應該相對有限,上銀今年EPS仍有機會突破9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0957a15-a487-4055-966b-97c2a5da0fe4&c=MB00#ixzz3JNnGmCp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