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波動度有望下降?能源股對標普的影響力創9年低

1117_10

MoneyDJ新聞 2014-11-17 15:10:4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連續5個月的下滑走勢,連帶讓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能源類股影響力創9年新低!對美股波動已感厭煩的投資人來說,可說是一項好消息。

彭博社統計17日顯示,標普的石油天然氣類股自6月以來已重挫最多20%(年初迄今跌幅達3.3%),對標普的佔比也萎縮至8.9%、創2005年以來新低,不但遠遜於2008年的16%、在標普十大類股的影響力排名也倒退至第7名。相較之下,健康照護類股年初迄今漲幅則達21%,對標普的佔比也拉升至14%、創2009年以來新高,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投資長Brad McMillan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標普走勢不再受原物料景氣循環的左右,這能降低股價波動程度,在科技與健康照護股依舊活躍的環境中,投資人也更加願意投資美股。

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統計的數據顯示,在截至10月底為止的四個月內,油價重挫導致能源類股下滑了20%,標普這段時間內的4.3%跌幅中,有近半數都是受到能源股拖累。倘若排除能源股,標普的跌幅只會達2.4%。

標準普爾500指數自從在10月跌至6個月低點之後,至今已反彈了9.5%、上週五(11月14日)收盤(2,039.82點)更創歷史新高,主要是拜企業盈餘擊敗分析師預期以及美國經濟似乎仍可在全球景氣降溫、聯準會(FED)結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等逆境中持續改善之賜。不過,標準普爾500能源指數目前距離6月的高峰卻還有15%。

油價連月下挫,也讓美國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市值一口氣蒸發了470億美元,上週四(11月13日)已把全美市值第二大的地位拱手讓給微軟(Microsoft Corp.)。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微軟11月13日收盤的市值已達4,089.3億美元,超越艾克森美孚的4,008.4億美元。MarketWatch報導,微軟已成為全美市值第二高的企業,僅次於蘋果(Apple Inc.)。

這並非艾克森美孚的市值首度被科技業者超過。彭博社統計顯示,谷歌(Google Inc.)市值今年2月曾有4天的時間超越艾克森美孚,3月份也有2天的時間出現類似情況。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谷歌13日收盤的市值為3,699.7億美元。

標準普爾500指數的電腦與軟體類股年初迄今漲幅達到17%,僅次於健康照護與公共事業類股。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dd04b19-0858-406c-9e7d-8d3350504f3a&c=MB010000#ixzz3JJP5kXx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