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版QQE不夠力、黑田恐擴大印鈔明年初推QQE 3?

20141105-JapanMoneyDJ新聞 2014-11-14 11:42:14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央行(BOJ)於10月31日突襲宣佈增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擴大印鈔規模,BOJ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並於當日喊出BOJ買債金額並無上限,且承諾將不計任何代價儘快(大約兩年、確切時間點將落在下個會計年度)達成2%通膨目標。但真要實現黑田所設定的2%通膨目標光靠現行的增強版QQE根本做不到、黑田恐將在明年初再進一步擴大印鈔規模、推出第3波QQE(以下稱QQE 3;2013年4月為第一波、10月31日增強版為第二波)?

Thomson Reuters 13日報導,Brown Brothers Harriman貨幣策略師村田雅志指出,光靠此次的增強版QQE要在明年年中達到2%通膨目標是非常困難的,因此BOJ恐被迫在明年初祭出QQE 3。


村田雅志表示,黑田在10月31日表示,「導正日本大眾改變通縮心態的努力面臨延遲的風險,BOJ堅定達成通膨目標的決心必須深植人民心中才行」,而若黑田上述想法不變,但日本核心CPI年增幅(扣除消費增稅影響後的數值;以下同)卻持續維持在1%前後水準,則黑田祭出QQE 3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今年9月份日本核心CPI年增幅已萎縮至黑田斷言不可能跌破的底線「1%」。

村田雅志指出,BOJ公佈增強版QQE後,日經225指數就從增強版QQE公佈前的15,900點升至現行的17,300點左右水準、已創下2007年10月以來新高,美元兌日圓也從公佈前的109升至接近116左右水準,而日股走揚將增加日本民眾的資產刺激個人消費、日圓走貶短期內也將推升進口物價走揚,而上述情況都有助於實現黑田的2%通膨目標,因此增強版QQE不能說不成功,但以當前的日圓匯率及股市走揚態勢來看,其對推升日本核心CPI增幅的助益似乎並不大。

根據村田雅志的試算,若美元兌日圓維持在115左右水準,則對日本核心CPI年增幅的推升效果也僅有0.2%左右,加上截至目前為止扮演推升日本物價的最大功臣「耐久消費財物價」增幅趨緩、且後續恐反而成為壓低日本核心CPI增幅的因素,故即便黑田推出增強版QQE,預估今年11月、12月的日本核心CPI年增幅也恐達不到黑田預估的1.5%左右水準、而可能僅有1%上下水準;另外,若日圓於年底跌至1美元兌120日圓,則對核心CPI的推升效果就可擴大至0.7%,屆時即便耐久消費財物價呈現下滑,年底時核心CPI年增幅也可望回復至黑田希望的1.5%左右水準。

村田雅志表示,若黑田真推QQE 3,則其增購的重點可能不會是日本國債(JGB)、而會是ETF,惟因此次的增強版QQE是以驚險票數過關(贊成5票、反對4票),故若黑田真於明年初想推QQE 3,也很有可能會被擋下來,而一旦發生此種情況,則日股/日圓走勢可能會呈現大幅度翻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170e4cb-1301-4ff7-bc1f-8553edbdce45#ixzz3J2ruO4W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