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縮寒風刺骨、高負債者挫在等,韓利率料續破底

1113_05

MoneyDJ新聞 2014-11-13 11:20:1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南韓陷入日本式通貨緊縮」不是喊假的,中國、南韓面臨「通膨進一步下滑(disinflation)」難題也不是信口開河!高負債的個人/家庭/企業在通貨緊縮時代都得繃緊神經、小心應對。

彭博社報導,韓國央行(BOK)13日將7天期附買回利率維持在2.0%的4年低點不變。匯豐(HSBC Holdings Plc)經濟學家Ronald Man 10日指出,BOK可能在明年兩度降息、將7天期附買回利率降至史上最低的1.5%。Man表示,受國內消費信心低迷、日圓走貶的影響,南韓經濟展望已顯著惡化;2015年GDP成長率、通膨預估分別僅有3.1%、1.7%,低於先前預期的3.7%、2.7%。

野村經濟學家Kwon Young Sun 11日也預估BOK接下來會兩度降息(今年12月以及明年第1季),指稱南韓是日圓急貶的最大受害者。

韓聯社13日報導,韓亞大投證券(Hana Daetoo Securities)發表報告指出,南韓、中國經濟近年來呈現連動,兩國可能會在明年4、5月間相繼宣布降息。BOK可望在明年第2季將7天期附買回利率降至史上最低的1.75%,中國人民銀行也可能在第1季調降存款準備金率(RRR)。

報告指出,南韓3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預估將在明年第2季分別降至2.05%、2.55%。3年期公債殖利率11月4日報2.08%、創歷史新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在11月4日這一天跌至史上最低的2.63%!

以Chetan Ahya為首的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研究團隊發表報告指出,亞洲許多國家正面臨「通膨進一步下滑(disinflation)」的難題,在10個亞洲主要經濟體(日本除外)當中包括中國、南韓等國正面臨生產者物價通縮問題,突顯出企業喪失訂價能力以及商品報價下滑等現象。

CNBC.com 10月29日報導,BOK調查顯示,未來12個月的消費者通膨預期已跌至2002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BOK設定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目標為2.5-3.5%,但實際數據已經連續22個月停留在1%區間。

韓國時報報導,韓國經濟研究院10月20日發表報告指出,南韓可能重蹈日本1990年代的覆轍、掉入通貨緊縮陷阱。報告強調,通縮機率雖然不高、但並不能完全忽視。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報導,南韓政府8月底公布,去年生育率創1970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每1千名婦女僅生下8.6名新生兒,遠低於1970年的31.2名。2013年南韓新生兒人數自2012年的484,600名降至436,500名、創歷史次低紀錄,僅高於2005年的435,000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57c704c-07cb-4510-83c9-313dcb013226&c=MB010000#ixzz3IvW2tyQ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