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高速發展!電腦和人腦一樣聰明、2022年成真?

MoneyDJ新聞 2014-11-12 12:13:14 記者 陳苓 報導

人工智慧(AI)發展突飛猛進,有專家預言,2022年電腦或許會和人腦一樣聰明,具備直覺和邏輯能力,能從經驗中學習。令人憂心的是,一旦AI智慧和人類相當,未來就有機會超越人類,後果難以預料。霍金曾警告,人類恐怕會自取滅亡。

ValueWalk 10日報導,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The 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 at Oxford University)主管Nick Bostrom綜合多份專家訪調預估,2022年電腦有10%機會和人腦一樣聰明,2040年機率增至50%、2075年機率更衝上90%。



Bostrom定義相當嚴謹,他認為電腦和人腦一樣聰明,是指電腦擁有直覺和邏輯能力,能從經驗學習,具備情緒智商,並能因應外界的不確定性。Bostrom說,要是電腦能創意彈性思考,將是人類歷史的里程碑;之後發展至關重要,因為這代表電腦智慧有朝一日將超越人類。10%受訪者認為,電腦智慧追上人類後,兩年內即可把人類甩在後頭,75%受訪者認為電腦還要30年才能壓過人類。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等人,今年上半曾在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發表文章警告,AI短期內的影響端賴背後掌控的人而定,但長遠來看,AI能否被操控,才是問題的核心。因為AI未來可能會比金融市場還聰明、比科學家更具創意、比人類領袖更能操縱人心、甚至還有機會研發出人們完全無法理解的武器。

相關問題引發國際關注。BBC和華爾街日報報導,聯合國(UN)5月13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首場國際會議,討論是否應該發展致命自主武器系統(lethal autonomous weapons system),也就是所謂的「殺手機器人」(killer robot)。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8fff478-0403-41ee-90fa-64382d5392f2&c=MB00#ixzz3IpjjTnh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