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重挫、能源業掀債務重整潮?FT:垃圾債恐蒙塵

20141111-oilpicMoneyDJ新聞 2014-11-11 14:03:5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能源債券價格重挫、已使得這些債券的值率攀升至超過一年新高,不但令垃圾債市場蒙上一絲陰影,也值得讓近幾年來不斷搶進的投資人開始思考這種債券的風險性。

讓美國的石油天然氣產量大增的頁岩油最近之所以能蓬勃發展,有部份就是由近10年來發行量不斷跳增的垃圾債所資助。然而,油價重挫卻讓這些信用等級偏低的能源債券面臨拋售潮,手上握有許多能源債券的高收債經理人頭痛不已。


英國金融時報10日報導,投機等級的能源債券過去一個月以來遭到全面拋售。根據巴克萊(Barclays)提供的數據,全球總值1.3兆美元的垃圾債市場當中,能源相關債券的佔比目前多達15.7%,遠高於2004年的4.3%。Payden & Rygel高收益基金經理人Sabur Moini表示,沒有人能避開能源產業,每一位高收債經理人手上都擁有許多能源債券。

隨著油價重挫,債臺高築的能源業者恐怕會掀起一波債務重整潮,進而導致能源債券遭到全面拋售。巴克萊統計顯示,過去一個月以來,能源債券的報酬率為負1.3%,為垃圾債中表現最差的類別。

彭博社11月4日報導,投機等級能源公司債券因油價跌至3年低點而遭到拋售。美美林證券指數顯示,8月底迄今垃圾等級能源公司債累計跌掉84億美元。能源公司債佔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指數比重從2007年底的9.74%升至目前的15.5%、創歷史新高;單單是今年能源公司發行的債券就新增了370億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甫於11月3日宣布調降所有等級原油產品對美國客戶的售價,對美國產油商發動價格戰的意味濃厚、似乎是想讓美國的競爭對手不敵低價競爭而關門倒閉。專家認為,倘若真是如此,那麼油價可能會下探每桶60美元。

CNBC 11月4日報導,Spartan Commodity Fund基金經理人Alan Harry認為,若沙國的目的是要打擊北美業者,那麼該國得讓油價滑落至接近60美元才行,因為這是許多大型石油探鑽業者還能夠正常營運、並勉強保持獲利的價位。

美國銀行/美林證券原物料策略師Max Denery則指出,若想要讓頁岩油商的產油成長率大幅趨緩,那麼WTI必須要下滑至70美元附近才行。根據Denery的說法,德州、奧克拉荷馬州的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中,頁岩油商的產油成本平均為55-60美元,而在鷹堡頁岩(Eagle Ford)探勘石油的業者平均成本則在45-50美元。另外,北達科他州的巴肯頁岩(Bakken)產油商,平均的成本則在40-55美元之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68fe4a3-86f4-4bcc-84dc-11b66d7995a9#ixzz3IkRhOzi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