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簽FTA、台灣穩死?代誌不是表面看的那麼簡單

20141111- KoreaMoneyDJ新聞 2014-11-11 16:01:2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經濟成長率不復以往強勁,影響所及2014年9月零售僅年增11.6%、至少創2010年8月以來最低增速中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1.6%、與9月增幅相同,為2010年1月以來最低水準。中國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年減2.2%、連續第32個月呈現負成長,創史上最長負增長紀錄。中國人民銀行(PBOC)坦承,中國低效率企業大量佔用資源、資金使用效率不高。中國產能利用率日益低落、企業庫存過多,南韓有能力幫忙解決?南韓央行(BOK)統計顯示,南韓家庭的負債金額目前達年度可支配所得的1.6倍、比美國在遭遇金融危機前的1.4倍還要高。


韓聯社11日報導,南韓線上企業生產力評估公司CEO Score發佈的報告顯示,38家外銷大企業2013年的中國市場銷售額合計達145.15兆韓圜、較2011年成長34.6%;中國市場的營收貢獻度自2011年的15.6%升至17.5%。以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為例,去年該公司有40.15兆韓圜(營收佔比達17.6%)的營業額是來自中國、較兩年前成長74%。

現代汽車公司(Hyundai Motor Co.)去年的中國營收佔比為18.2%。包括Hyundai Mobis、Samsung Display、浦項鋼鐵(POSCO)、LG電子以及S-Oil也都將中國視為重要市場。三星SDI、LG Display、LG Chem去年更分別有高達67%、56.3%、44%的營收比重是來自中國。

南韓三大中概股今年股價表現呈現優劣互見。南韓電池大廠三星SDI(註:去年有高達三分之二的營收比重是來自競爭壓力日益升高的行動產品電池)、LG Chem今年迄今股價分別下跌21.6%、36.56%,表現遜於南韓股市(下跌2.4%);LG Display上漲36.09%。

英國金融時報10日報導,野村證券經濟學家Kwon Young-sun指出,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可望在2015年上半年簽定、2016年生效。他說,過去經驗顯示,FTA的好處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顯現出來,但競爭力較差產業就業機會流失的負面效應則是會率先浮上檯面。

梨花女子大學教授Choi Won-mok指出,部分敏感的農產品已自FTA剔除,實際涵蓋的項目不如原先預期那麼的多。中國、南韓雙邊貿易額去年達2,290億美元;10年內來自中國的進口品預估將有77%取得免稅地位、南韓銷往中國的產品預估將有66%的商品價值可享免稅待遇。

美聯社10日報導,稻米、汽車並未明列中韓FTA涵蓋項目。南韓表示,這將是中國首度同意將金融、電子商務以及電信納入的FTA。

中韓是從2012年5月起開始進行FTA協商。南韓金融研究院經濟學家Jee Mansoo指出,協商初期韓方預期鋼鐵業等產業將受惠於FTA、但現在情況已有所轉變,因為中國廠商已顯著提升品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37fdb7b-cfda-45a3-b654-9d56c06ea35d#ixzz3IkThGsw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