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何時減產?官員:等布蘭特原油跌到70美元再說

20141107-Oil-1MoneyDJ新聞 2014-11-07 10:46:1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自今(2014)年夏季啟動跌勢之後,至今已重挫逾25%。不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目前雖有點緊張,但還是認為等布蘭特原油跌到每桶70美元的時候,再按下緊急減產按鈕也不遲。

彭博社報導,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12)月原油期貨6日因OPEC宣佈下修原油需求展望而走低,終場下跌1%(0.77美元)、收77.91美元,6天以來第5度收低。ICE近(12)月布蘭特原油期貨6日也下跌0.09美元、收82.86美元;5日盤中最低點81.63美元創2010年10月21日以來新低。


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OPEC秘書長Abdalla Salem el-Badri 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OPEC雖擔心油價走勢,但目前並未驚慌失措。他把油價重挫怪罪到市場投機客的頭上,認為這波跌勢根本與基本面不符。

部分成員已開始設想原油要跌到什麼程度,OPEC才會被迫減產,而每桶70美元的布蘭特原油價格似乎成為共識。一名OPEC官員本週在參加OPEC 12個成員國召開的會議上表示,布蘭特原油價格若跌到70美元,OPEC應該就會開始恐慌,因為大家已習慣油價保持在每桶100美元。另外一名OPEC官員也說,倘若油價跌至每桶70美元,OPEC應該會有所行動。

OPEC即將在11月27日召開部長級會議、討論產量配額,而隨著會議時間逐漸接近,部分成員國對油價似乎沒那麼鎮定。厄瓜多天然資源部長Pedro Merizalde 5日晚間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OPEC會討論所有機制,希望將油價保持在90-100美元。他並引述分析師指出,油市供給已過剩。

德意志銀行認為,OPEC大多數成員國明(2015)年都需要更高的油價才能達到收支平衡,倘若油價滑落至每桶70美元,這些國家恐怕會面臨不少壓力。舉例來說,委內瑞拉明年若想讓財政收支達到平衡,那麼油價平均得有117.5美元才行。然而,根據政府官員的說法,委內瑞拉所產的重原油和精練油品最近價格直落,而這些油品本的均價在6日更重挫了近4美元至72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導,OPEC「世界石油展望」報告顯示,今年全球對OPEC的原油日需求量平均為3千萬桶、預估到2019年將降至2,870萬桶,部分是因為美國頁岩油產量上揚所致。這份報告預估,北美頁岩油日產量將從2013年的280萬桶升至20109年的440萬桶。

彭博社報導,OPEC最新公佈的「世界石油展望」報告顯示,全球對OPEC的原油日需求量可能在2017年降至2,820萬桶、創14年來新低,較2013年報告預估的數量短少60萬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