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漲勢虛?人口續減、生產力低,經濟恐負增長

20141104-japan_oldMoneyDJ新聞 2014-11-04 11:33:1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4日報導,根據日本內閣府專家小組的推估,如果日本人口縮減速度沒有改變,2031-2060年期間日本的潛在經濟成長率將會縮減0.9個百分點;萬一生產力維持在0.4-0.6%水準、潛在經濟成長率甚至可能會呈現負值。

根據專家的建議,日本政府應該倍增相關預算,用以解決日益下滑的生育率並且說服人民遷離鄉村、居住在人口較為集中的地區。原因?如果日本生育率能從目前的1.43升至2.07(2030年),人口總數將可維持在1.0億之上,這意味著負面的經濟衝擊將降至0.3個百分點。如果日本企業能夠變得跟全球領導廠商一樣有競爭力,使得國家生產力拉升至1.4-1.6%,那麼日本經濟成長率將可站上2%。


英國金融時報4日報導,多數經濟學家相信日本目前的潛在經濟成長率遠低於1%、而非官方認為的逾2%。日本政府依據過度樂觀的預期去推論日本企業太過保守、帳上擁有太多現金,進而推動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將日本股票投資比重倍增至25%、希望藉此向日本企業施壓。

彭博社4日報導,根據日本警察廳的統計,2013年日本有超過1萬名罹患癡呆症的老年人失蹤。日本罹患癡呆症或出現早期徵兆的人口高達800萬、佔總人口數的6%。根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暨人口問題研究所的預估,到了2060年日本四成人口年齡將超過65歲、遠高於目前的24%佔比。

時事通訊社5月10日報導,截至2014年3月底為止日本國債餘額達到創紀錄的1,020兆日圓、年增3.4%(33.36兆日圓),主要受到人口老化導致社會安全成本上揚的影響。如果以截至4月1日為止的人口數(1.2714億人)來計算,平均每人負債金額達806萬日圓(台幣約239萬元)。

就在國債餘額持續創歷史新高的同時、日本14歲(含)以下兒童人數則是坐溜滑梯,連續第33年呈現下滑。日本經濟新聞5月初報導,截至4月1日為止日本14歲(含)以下兒童人數較前一年減少16萬至史上最低的1,633萬。自日本官方於1950年開始統計以來,14歲以下兒童人數總計減少逾1,300萬。1950年兒童佔日本總人口的35.4%,但現在則是降至12.8%,低於德國(13.2%)、法國(18.5%)、美國(19.5%)。在全球30個人口在4千萬以上的大國當中,日本的兒童人數佔比居各國之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f9ecf28-86f5-429d-8feb-3167f975a9a2#ixzz3I4oiugW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