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製造業一支獨秀!美與日、德利差1個月高

20141104-USMAnuMoneyDJ新聞 2014-11-04 07:48:3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製造業景氣樂觀引發聯準會(FED)可能提前升息的疑慮,帶動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至接近一個月新高。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3日尾盤時,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1.63%,盤中最高一度勁揚5個基點至1.66%、創10月7日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3.06%,盤中最多一度攀升至3.10%。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通常反映市場對通膨的期待,而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則較易受到聯邦基金利率變化的影響。彭博社報導,Jefferies LLC公債經濟學家Thomas Simons表示,過去幾個月以來,美國長天期公債幾乎不受FED利率預測的影響。他並指出,歐洲、日本的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已趨近於零,以此來看,美國公債相對具有吸引力。

美國、德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3日擴大至1.49個基點,創10月6日以來新高,而美國、日本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3日也增加至1.88個基點、亦創10月6日以來新高。

美國3日公佈的製造業數據顯示,就算央行收回貨幣刺激政策,經濟也有望自行成長。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佈,10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前月的56.6點上升至59點。據MarketWatch調查,經濟學家原預估PMI將下滑至56.5點。

不過,中國大陸製造業趨緩,仍讓市場感到不安,同時也顯示美國經濟表現超越亞洲與歐洲。彭博社2日報導,中國官方公佈的10月份製造業PMI自9月的51.1降至50.8、遜於市場原先預期的51.2。zerohedge.com報導,50.8為2008年以來最糟糕的10月數據,同時也是今年5月(50.8)以來最低水準。

彭博社報導,在歐洲方面,PMI報告顯示10月的製造業景氣幾乎零成長,主要是受到法國、義大利工廠產出萎縮的影響。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d515c24-1a47-46ad-81e0-c282f1e75abc#ixzz3I4SNHkt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