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縮=假議題?FED高層:低通膨無礙明年升息

20141103-yellenMoneyDJ新聞 2014-11-03 10:21:58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近來每逢升息,甚至之前量化寬鬆(QE)減碼過程中,總有人以美國低通膨未解為由,並據此要求延長寬鬆貨幣政策。對此,終於有聯準會(FED)官員願意吐實,低通膨根本上就是個假議題,FED無須為此延後升息,更遑論還有無新一輪的QE。


華爾街日報報導,里奇蒙FED總裁雷克(Jeffrey Lacker)上週日接受福斯新聞頻道專訪時表示,美國勞動市場改善,雖然FED在通膨被壓著起不來的狀況下,低利率政策仍可以持續按兵不動,但他預期明年升息時機將漸趨成熟。




雷克明年將取得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投票權,整體而言,他對美國景氣感到相當樂觀。雷克觀察指出,美國經濟復甦已邁入第六年,期間失業率一路自10%降至5.9%,每年GDP成長率平均來到2.25%,儘管通膨低了一點,但對經濟不造成威脅,預期未來仍將按目前的步速前進。

低通膨常與通縮作連想,其實,通膨有好壞之分,通縮又何嘗不是如此。需求面不足引發的通縮可能導致經濟衰退,但如果是供給面增加、原物料價格下滑所觸發的通縮則有助經濟復甦,美國現在的狀況屬於前者抑或著是後者,應該很非常明顯。

對於中國大陸、歐洲與日本等外部經濟情勢放緩,雷克也不擔心,認為這對美國經濟展望影響不大。回顧過去幾年,國際間不時有危機發生,但美國仍舊屹立不搖,對照其它鴿派的FED官員,雷克得以如此淡定,不無道理。

在談到QE於10月劃下休止符時,雷克認為只要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維持不變,QE對刺激經濟的影響力就沒有改變,因此也就無須多慮。

除了通縮之外,另一個最常被鴿派FED官員拿來延後升息的理由為美國勞動資源閒置,觀察指標是勞動參與率下滑,不過以9月的數據來看,勞動參與率僅較去年下滑0.5個百分點至62.7%,但失業率卻降低1.3個百分點,以此觀察,勞動參與率減少並不能完全解釋失業率改善,換句話說,勞動資源閒置並不如想像中嚴重。

雖然勞動人口流失是不爭的事實,但這可能是金融海嘯後產業結構改變所致,這些人尤其是嬰兒潮世代,在失業後因技職能不符需求,加上高齡等因素而選擇退出職場,FED副主席費雪對此還曾感嘆,這已超出FED能力所及範圍之外。

實體黃金沒有利息,低通膨與升息預期對金價形成雙重風險。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截至03日09時44分(GMT+8)止,黃金現貨價格盤中下挫0.5%,近9個交易日累計下殺6.6個百分點、價差逾80美元。

*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5e9f0d5-f4c5-486b-b240-a4e2222078e4#ixzz3HzoBR1d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