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頁岩油革命,論房地產進入「大空頭」循環

20141029-USRealstateMoneyDJ新聞 2014-10-30 11:53:07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近來電視媒體報導,不少買進日本房地產的投資者人因日圓貶值慘遭套牢,但背後原因恐非單純的匯率波動如此簡單,而是美國頁岩油透過全球經濟運行所引發的一連串蝴蝶效應。房地產景氣眼前面臨的可能是長期大空頭風險,現在進場的投資人無疑是飛蛾撲火。

房地產景氣為何會與頁岩油牽扯在一起,中間的關鍵在於房屋建築成本。建材與房價存在裙帶關係,過去十年台灣房價飆漲,除了市場供需、人為炒作之外,原物料價格上漲也是主因之一。




不過,受到美國頁岩油產量爆發式增長的影響,國際原物料價格搖搖欲墜,尤其是鐵礦砂今年更是殺聲隆隆。高盛9月曾指出,原物料商品歷經十年的「超級多頭循環」後,未來將進入新一輪的「空頭循環」,這意味著建築成本將下滑,其跌價效應也將擴及房地產。

看看美國這幾個月新屋銷售狀況,雖然成交量持續上升,但房價就是漲不動、甚至低於去年水平,反映的正是這股空頭趨勢。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9月份新屋房價中間值報25.9萬美元,較8月低了近一成,較去年同期跌6%。在此狀況下,美國第三季家庭自有住宅率創下1995年有紀錄以來的次低也就不足為奇,因為在空頭市場中租比買划算,有誰會想在這個時候擁有房產呢。

這波房市空頭循環起因油價引起的跌價效應,大陸、台灣乃至全球其它國家恐都難以倖免。彭博社30日報導,在紐約交易所掛牌,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搜房網」預測,大陸今年房價最多跌一成,且明年還將一直跌下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648e274-1f22-4a57-95d6-c4c6affb2b16#ixzz3HbZx00J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