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央行選後狠潑冷水,重啟升息循環抗通膨

20141029-BRLMoneyDJ新聞 2014-10-30 10:18:54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巴西大選才剛落幕,等不及甫當選的現任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的蜜月期結束,巴西央行即出手升息壓制通膨。

華爾街日報報導,巴西央行29日意外宣布調高利率一至11.25%,創下三年來新高,也正好與同日釋出鷹派訊息的聯準會(FED)相呼應。

巴西央行自去年4月啟動升息循環,期間因遇到大選一度中斷了5個月,直至本月開會才又回到升息軌道。累計這一年半的升息幅度高達4個百分點,由此可知巴西通膨問題有多麼嚴重。




巴西央行法定通膨區間為4.5%加減2個百分點,但9月份IPCA通膨指數來到6.75%,已超過可容許的警戒水位上限,怪不得央行急著要與羅賽芙唱反調。羅賽芙與其所屬的工黨選前曾以升息可能引發經濟衰退與失業來攻擊對手。

無可否認,巴西央行此舉勢必對已經踄腳的巴西經濟進一步造成牽制效果,但卻是不得不為的特效藥,如果再晚一點造成通膨失控,後果恐更加難以收拾。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高盛預期巴西央行未來還將進一步升息至12~12.5%,成為全球利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財政部長Guido Mantega已表明將去職,分析師認為未來接替人選的最大難題是如何緊縮財政政策,以防止巴西日後走上債務危機之路,如果做不到的話,市場資金則可能因預期風險提高而出逃。

在10月27日觸底後,巴西里拉連續3日走升,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截至30日9時48分(GMT+8)止,巴西里拉升值0.13%至2.4614兌1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02273c9-9842-490e-b627-123c7cac0471#ixzz3HbYWy9z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