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鈔機關了!FED十月賜死QE,下一步明年中升息?

20141023-FEDMoneyDJ新聞 2014-10-30 07:17:53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量化寬鬆(QE)不死只是停了!聯準會(FED)旗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29日決議終止購債,雖然維持超低利率承諾不變,但卻隱約透露出鷹派口吻,讓市場氣氛為之一沈。


FOMC聲明指出,有鑑於美國就業改善、失業率進一步降低,購債計畫將在10月最後一期執行完畢之後劃下休止符。對此,當日唯一表達不同意見的是明尼阿波里斯分行總裁Narayana Kocherlakota,主要理由是通膨未達預設目標。




FOMC還表示,勞動資源的閒置狀況已經慢慢好轉,這與之前認定嚴重不足,在程度認定上所不同,因此被解讀為FED有向鷹派傾斜的跡象。彭博週刊之前曾報導,FED主席葉倫並非傳統的鴿派,而比較像是看數據做事的務實派。

從另一個角度觀察,QE其實並未真的退場,因為之前灑出去的鈔票還在實體經濟中流竄。FED表示,手中的債券資產到期之後,將進行再投資,意味著資產負債表規模將維持不變。據彭博社報導,自2008年11月QE啟動以來,FED共累積4.48兆美元的資產。

經此一役之後,FED鷹派算是扳回一成,下一個戰場將是何時升息。在這一方面,FOMC重申購債終止之後,利率仍將一段時間維持在近零水平,直至經濟有顯著好轉為止。儘管如此,FOMC聲明稿也透露,FED對於美國經濟與勞動市場目前復甦的狀況感到樂觀,且看好目前被油價壓低的通膨,未來也將回到標準水平(2%),因此市場預期FED貨幣政策明年中可能開始走向正常化,也就是進入升息循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eb74795-b81c-4315-8f2a-768bcb43f430#ixzz3Ha9PFOG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