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9月自香港淨進口黃金數量創數月新高

20141028-ChinaGoldMoneyDJ新聞 2014-10-28 10:00:57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彭博社報導,該社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10月27日發佈的數據統計,中國大陸9月份自香港淨進口黃金數量為61.7公噸,創下五個月新高,主要因為十一黃金週帶動需求攀升的影響;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為25.6公噸與109.4公噸。另一方面,路透社的統計則顯示,大陸9月份自香港淨進口黃金數量較前月的27.477公噸增加至68.641公噸,創下六個月新高。

彭博社與路透社是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寄送的電子郵件檔案進行計算,官網似乎尚未揭露此一數據。詳細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會刊載於2014年9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統計》內,但預計于11月中發佈。大陸官方並不公佈黃金進口數據,因此外界多以香港的數據作為觀察指標。


20141028-ChinaGol2d

今年,大陸已經放寬了黃金通過其他港口的進入的政策,特別是上海和北京,這可能已經取代黃金此前通過香港的進口途徑。分析師Koos Jansen表示,隨著上海黃金交易所國際板10月18日正式啟動,很明顯大陸大多數黃金進口今後將通過上海,香港作為大陸主要黃金進口渠道的角色將大大減少。

集團(UBS)報告則表示,瑞士海關10月21日公佈的貿易數據顯示,9月份的黃金出口量為172.6公噸,創下七個月新高。其中,對中國大陸的出口量為12公噸,相比此前四個月的平均值則僅3公噸;對香港的出口量為24.7公噸,創今年四月以來的新高;對印度的出口量為58.5公噸,則是今年以來的新高,並且為年內平均值的將近兩倍。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報告表示,2014上半年,美國黃金出口年減41%至239,000公斤,兩大出口地點為香港(42%)與瑞士(34%)。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的統計,大陸2013年黃金消費量達1,066公噸,取代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中國黃金協會則表示,2013年大陸消費者共購買1,176.4公噸黃金,較2012年增長41%,這也是大陸消費者購買量首次突破1,000公噸大關。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db4c0a0-9d67-4c9c-beb1-f70b7f636454#ixzz3HRcNXYR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