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歐盟得讓步、否則義大利可能宣佈債務重整

20141026-italybondMoneyDJ新聞 2014-10-24 17:43:1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網路版報導,現有的擔保債券、資產擔保證券(ABS)購買計劃並不會大幅擴充歐洲央行(ECB)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因此歐元區未來五年之五年期(簡稱:5Y5Y)預期通膨率會破底可說是不足為奇。目前歐洲分別有1.1兆歐元、7.8兆歐元的非金融企業債以及金融企業債,只要購買一部份就可顯著膨脹ECB資產負債表。花旗集團(Citigroup)首席經濟學家Willem Buiter建議,除了ECB執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外、歐盟應該還要允許周邊國家拉高政府赤字。Buiter說,如果不這麼做,包括義大利在內等週邊國家可能得宣佈債務重整、歐元區甚至可能會解體。


歐美央行已經做了多項貨幣實驗,但通膨預期為何不升反降?巴克萊(Barclays)固定收益策略師Michael Pond指出,聯準會(FED)三回合QE讓美國金融體系增加數兆美元資金、結果美國核心通膨也僅有1.5%,難怪投資人會對央行的拉升通膨措施失去信心。巴克萊統計顯示,全球長期政府公債平均殖利率上週跌至1.16%、創歷史新低。自今年夏季起,美國、歐洲以及日本的通膨預期即處於明顯的下跌通道。

Buiter早在去年12月就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歐元區若想避免陷入長期停滯,除了存款利率必須降至負值外,ECB還得積極直接購買公債以及民間債券。ECB遲至今年6月5日才勇敢跨出第一步、成為第一個將存款利率降至負值的主要央行,並於9月4日將存款利率自-0.1%降至-0.2%。

義大利最新公佈的8月零售月減0.1%、連續第4個月呈現下滑;今年迄今僅有4月份呈現正成長。2011年10月接替德拉吉成為義大利央行總裁的Ignazio Visco上個月在澳洲凱恩斯受訪時提到,歐元區處於重度的「通膨進一步下滑(disinflation)」。受能源價格下滑的影響,義大利通膨年增率連續兩個月呈現負值、9月年減0.1%;8月的年減0.1%是1959年9月以來首見的負增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f8573a5-1302-4791-aedd-4662ec766a39#ixzz3HISxbWv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