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股票回購動能降?現金增幅緩、海外佔比逾6成

20141009-HYBond

MoneyDJ新聞 2014-10-21 15:27:2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 20日報導,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6月底為止美國企業帳上現金達到創紀錄的1.65兆美元、較去年底增加0.6%。美國非金融前50大企業合計持有1.02兆美元的現金、佔整體企業現金總額的62%;這50家公司每家至少擁有57億美元現金。

穆迪資深副總Richard Lane指出,今年上半年美企現金成長率已放緩至1%,遠低於2009年迄今的平均年增幅(14%)。截至2014年6月底為止蘋果持有1,650億美元現金、佔整體企業現金總額的10%,微軟(Microsoft)、谷歌(Google)、思科(Cisco Systems Inc.)、甲骨文(Oracle)分居第2-5名。就產業別而言,科技業居冠、金額達5,640億美元。美國企業將61%的現金(1兆美元)放在海外、比例高於去年底的58%。


美企現金成長率大幅放緩可能意味著企業股票回購金額也將跟著減少。

valuewalk.com 8月28日報導,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知名分析師Albert Edwards指出,2010-2011年起美國企業資本支出、收購、股票股利以及股票回購金額開始高於企業現金流,主因為聯準會(FED)所啟動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帶動公債、企業債殖利率走低,讓企業經營階層可以輕鬆舉債來達到讓股東滿意同時自己的荷包也滿滿的皆大歡喜結果;一旦FED終結資產購買計劃、殖利率開始走高,股票回購金額恐將開始縮減。法興報告顯示,2010年迄今美國股市最大買盤是來自企業本身。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S&P Dow Jones Indices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6月底為止的12個月期間標準普爾500大企業歸還給股東的現金額度創下歷史新高,包括5,33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以及3,329億美元的股利;2011年初迄今股票回購金額累計超過1.6兆美元!2009年第1季到目前為止,美國前10大股票回購企業依序為Exxon MobilIBM、蘋果、微軟、Walmart、思科、輝瑞、Philip Morris、甲骨文、惠普

彭博社6日報導,彭博、S&P Dow Jones Indices統計/預估顯示,標普五百大企業今年將斥資9,140億美元在股票回購(5,650億美元)、股利發放(成長12%至3,490億美元)計畫上,佔年度盈餘(預估年增8%至9,640億美元)的95%。今年第1季歸回給股東的金額高於企業盈餘、預估第3季也是如此。巴克萊(Barclays Plc)美國證券策略研究部主管Jonathan Glionna指出,過去10年來股票回購佔現金流比重呈現倍增、同一時間資本支出佔比則是呈現下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2ef4c8a-035e-4f75-9ef4-2b7fb45c6d52#ixzz3Gm7bjV7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