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施壓奏效?南韓央行降息1碼、平2010年歷史新低

20141015-KoreaMoneyDJ新聞 2014-10-15 09:58:20 記者 陳苓 報導

南韓央行(BOK)一如預期,三個月內二度調降利率,15日宣布降息,盼為疲弱的經濟復甦增添動能。

路透社和韓聯社報導,南韓央行宣布降息一至2.00%,平2010年以來的歷史新低。央行總裁李柱烈(Lee Ju Yeol)將在台北時間10點20分舉辦記者會說明決策。外界普遍預期南韓央行本月會議上將決定降息,路透先前訪調30名分析師,有18人命中。



南韓財長崔炅煥(Choi Kyung Hwan)7月就任以來一再暗示央行,應該配合當局政策降息提振經濟,各方認為央行可能受到壓力決定降息。

台北時間15日上午9點46分為止,南韓KOSPI指數下跌0.07%至1,927.65點。

南韓央行降息有跡可尋。韓聯社和路透社報導,日圓相對於韓圜狂貶,南韓政府再次灑錢救經濟,8日宣布今年將額外挹注5兆韓圜(46.9億美元)活絡景氣,刺激經濟復甦。另外也將撥款1兆韓圜(9.377億美元)協助中小企業因應日幣貶值壓力。這些措施規模不大,也不具新意,挑在南韓央行(BOK)15日的政策會議前宣布,將對央行造成壓力,可能會再次降息。南韓央行8月才調降1碼利率至2.25%,外界普遍認為當時因當局施壓才決定降息,南韓財長崔炅煥曾一再表示,政府和央行政策應有一致性。

南韓遭逢世越號船難之後,消費力道一蹶不振,崔炅煥祭出「崔經濟學」(Choinomics),宣布40兆韓圜(389億美元)的刺激方案,並擬改革稅制,放寬服務業管制,盼能吸引15兆韓圜投資,創造18萬份新工作。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62a439d-e804-4a35-802b-4ae3b0e619d6#ixzz3GCVzUgs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