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利率六週年將至,升息=華爾街的白日夢?

20141014-USexchangeMoneyDJ新聞 2014-10-14 17:06:0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2008年啟動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零利率政策(簡稱ZIRP,0-0.25%)將在12月15日這一天屆滿六週年。六年下來,平民老百姓大概都看懂美國掌權者在玩什麼把戲。彭博社14日報導,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東京時間14日上午9時5分報2.996%、創2013年5月9日以來新低。最新統計顯示,2015年9月聯準會(FED)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的機率自10月1日的74%大跌至46%,意味著ZIRP正朝向7週年里程碑邁進!

美國今年9月整體時薪僅年增2.0%、遠低於經濟處於正常狀態時應有的3-4%;2009年5月起美國時薪年增率就不曾高於3.0%。可歎的是,像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這樣德高望重的國際財經大老到現在不敢公開承認,沒有跨國大企業砸錢調高薪資、蓋設備廠房,單靠零利率政策是不可能有穩定的經濟成長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S&P Dow Jones Indices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6月底為止的12個月期間標準普爾500大企業歸還給股東的現金額度創下歷史新高,包括5,33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以及3,329億美元的股利;2011年初迄今,股票回購金額累計超過1.6兆美元!2009年第1季迄今,美國前10大股票回購企業依序為Exxon MobilIBM蘋果、微軟、Walmart、思科、輝瑞、Philip Morris、甲骨文、惠普

根據巴克萊(Barcalys)的推估,股票回購讓標準普爾500大企業每股盈餘增加逾2美元(註:在外流通股數變少);2010年以來美國企業股票回購金額年增率多數時間都是高於資本支出增幅。AllianceBernstein首席市場策略師Vadim Zlotnikov預估,標普企業當中最積極將資金歸還給股東(股票回購、股利)的前100家今年的股價表現較其餘的標普企業高出4個百分點,去年一整年則是高出8個百分點。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知名分析師Albert Edwards對當前企業瘋狂作法做出最佳詮釋:他們以最低的代價(低利率)取得資金後、拿去買股票評價最昂貴的普通股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e)13日下跌0.83%、收90.84美元,創2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

根據國際貨幣銀行研究中心(ICMB)發佈的第16份年度日內瓦報告(Geneva Report),2001年全球債務GDP佔比僅160%、2009年爆發金融危機後升至將近200%,2013年進一步上揚至215%。這份報告直稱「持續創高的負債、不斷下滑的成長率」是有毒組合。報告指出,持續上揚的債務意味著借款人將無力應付較為快速的利率漲勢、利率將維持在低於市場預期的水準。

所謂「企業獲利改善、受薪階級自然就會受惠」的涓滴(Trickle-down)理論會不會是世紀謊言?無論是上述的美國低迷薪資成長率亦或是日本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固定薪資(排除加班費、獎金不計)連續14個月呈現萎縮,都足以證明柏南克(Ben Bernanke)偏愛的論述早已徹底失敗。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今年就曾在紐約時報發表專文指出,「涓滴經濟學(Trickle-down economics)」是迷思,讓企業獲利不見得會讓中產階級受惠、更別說是底層老百姓了。

貝萊德(BlackRock Inc.)執行長(CEO)Laurence D. Fink今年3月寫信給標準普爾500大企業執行長,要求他們專注於可持續的回報、不要屈服於短期壓力。Fink表示,將現金歸回給股東當然應該是平衡資本策略的一環,但出發點如果不正確且以資本投資作為犧牲品,那將會危及企業創造可持續長期回報的能力。

美國企業在動用現金流回購股票、將股價拉高至歷史高點後,經營階層再申報出脫。這是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樂見的嗎?相關討論詳見《英特爾、思科、FedEx高層賣股,散戶只能癡等QE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204728c-f396-43cf-a06d-45d03a0bf667#ixzz3G7Afgxc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