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車市冷颼颼!Lithia降財測、美汽車經銷股全倒

20141014-LADMoneyDJ新聞 2014-10-14 09:25:3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素有「股神」之稱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日前才宣佈併購全美最大未上市汽車經銷集團Van Tuyl Group,全美第8大汽車經銷商Lithia Motors Inc.卻在美股13日開盤前宣佈下修財測、股價更暴跌逾20%,相當引人矚目。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Lithia 13日在美國股市開盤前將第3季的每股盈餘預估值由先前的1.36-1.38美元下修至1.30-1.32美元(低於barron`s.com報導的市場預期1.35美元),營收則將達13.1億美元(僅略高於市場預期的12.9億美元)。這是該公司近五年來財報首度無法達標。


Lithia同時預估本季(Q4)每股盈餘將介於1.17-1.19美元,全年度每股盈餘將達4.86-4.88美元(兩者皆遠低於市場預期)。Lithia表示,銷售成本攀高、二手車銷售毛利下滑,是衝擊獲利的主因。

Lithia 13日聞訊暴跌20.84%、收64.01美元,創3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美國其他汽車經銷商13日聞訊同步走軟。AutoNation(全美最大汽車經銷商)、Penske Automotive Group、Group 1 Automotive分別下挫8.01%、9.48%、5.68%。

Lithia在二手車市場面臨的困境,對全美汽車經銷商來說,是一個相當令人頭疼的問題。在新車銷售攀升至近十年新高之際,二手車價卻一路走跌,主要是受到消費者買了新車後,把出租車還給汽車零售商、進而導致中古車庫存跳升的影響。

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之後,二手車價格原本呈現長期穩定上升的態勢。不過,全美最大中古車拍賣商Manheim上週卻表示,二手車價格在第3季期間下滑了2%。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日前才表示,已趁美股週三(10月1日)大跌之際逢低承接了一些股票,而他所掌管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則已同意收購Van Tuyl Group。CNBC報導,巴菲特10月2日在接受CNBC電視節目「Squawk Box」專訪時表示,他喜歡買進未來50年應該會發展得不錯的企業,例如他2日宣佈收購的Van Tuyl Group。他準備以Van Tuyl Group作為收購其他經銷商的跳板,而Van Tuyl Group在被併購後將改名為Berkshire Hathaway Automotive,但仍會由原來的執行長Jeff Rachor負責經營。

Lithia、Van Tuyl都高度仰賴二手車的銷售成績來創造獲利。根據汽車經銷商公會(National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的估算,二手車平均約佔一家汽車經銷商約1/3的營收。NADA同時估計,受到美國汽車銷售增加導致中古車供應上升的影響,今(2014)年中古車的平均售價預料會下滑近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7b56988-5ab1-404a-8abd-e5dd47774489#ixzz3G78Gn1O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