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副主席費雪:外國經濟若轉差、升息時點將遞延

20141013-fisherMoneyDJ新聞 2014-10-13 07:13:2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升息是11A總裁說了算,還是當今國際財經界一代宗師、現任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說得準?

彭博社12日報導,費雪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年會上表示,如果外國經濟體成長速度不如預期,FED移除寬鬆貨幣政策的速度可能會因而放慢。他表示,FED緊縮政策的前提是美國經濟已轉強且家庭、企業信心轉好。IMF數據顯示,美國2012、2013年經濟成長率分別達2.3%、2.2%,今年預估為2.2%。10月8日公佈的9月16-17日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備忘錄顯示,多位與會官員擔心近期美元的走升可能會傷害出口業。

紐約聯準銀行總裁William C. Dudley 9月22日在受訪時即指出,強勁走升的美元可能會阻礙FED刺激經濟成長、拉升通膨的努力,美國的貿易表現將會變差、出口減少的同時進口將會增加。他表示,強勢美元將令FED更難達成「就業極大化、物價穩定」的雙重使命,因此決策委員在制定貨幣政策時將會納入考量。


如何定義「美國經濟已轉強」?華爾街日報部落格11日報導,費雪點名兩大觀察指標:產出缺口縮小、通膨逼近2%目標。

英國財長George Osborne 5日點名德國是當前全球經濟的最大疑慮。

費雪8月11日在瑞典發表演說時坦承,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復甦速度令人感到失望,年復一年各大經濟機構都得從年中起開始解釋為何全球經濟成長率會比兩個季度前預估的還要差。

現年70歲的費雪擁有美國、以色列雙重國籍,擁有多年經濟學教授資歷的他曾教過前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現任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他也曾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二號人物長達7年,並曾任花旗集團副董事長、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FED偏好的個人消費支出價格(PCE)指數8月僅年增1.5%、低於FED 2%目標已超過兩年。美國9月整體時薪自8月的24.54美元跌至24.53美元。自2006年4月開始統計以來,美國僅有7個月份(2006年5月、2011年8月、2011年11月、2012年8月、2012年10月、2013年7月以及2014年9月)曾出現整體時薪月減的現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3日上午6時51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33%至107.29、為6個交易日以來第5度走貶;開盤迄今最低跌至107.21、創9月17日以來最低紀錄。美元兌日圓上週週線貶值1.94%、9週以來首度走貶,下跌幅度創2014年1月20日當週以來新高。

黃金現貨價在台北時間13日上午6時54分報1,230.55美元/盎司、上漲0.62%;上週上漲2.7%、創6月16日當週以來最大漲幅。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f71a351-a5bc-4015-963f-e0a3bc01bcfa#ixzz3Fyt4GCx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