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成長率恐創1990年以來新低,官方鐵了心不救市

20141013-chinaMoneyDJ新聞 2014-10-13 08:39:3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今年5月就已提到,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要增強信心,從當前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適應新常態。所以,如果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創下1990年以來新低紀錄,請按照印度央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兩個月前開出的處方冷靜地朝逃生口移動、勿恐慌逃生。

北京晨報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在德國表示,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今年經濟增長7.5%左右的目標。他再度強調,只要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居民收入繼續增長,質量效益不斷提高,經濟增長比7.5%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的。李克強9月10日在2014年夏季達沃斯(Summer Davos)論壇上表示,去年中國廣義貨幣供應量M2增長13.6%,因為池子裡貨幣已經很多了,官方不可能再依靠增發貨幣來刺激經濟增長。


彭博社13日報導,9月18-23日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普遍預期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7.3%、據此推算將創下1990年以來最低紀錄。中國人民銀行(PBOC)行長兼貨幣政策委員會主席周小川11日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會發表演說時重申,將持續執行審慎的貨幣政策。李克強上週表示,中國早已達成2014年的就業目標。

人行首席經濟學家馬駿11日在IMF年會上指出,中國就業市場目前看來相當穩定,因此官方無須祭出大規模刺激政策。他提到,中國必須避免讓不動產、部分國營企業(SOE)以及地方政府融資工具的槓桿進一步拉高。

IMF 7日指出,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僅有7.4%、明年將進一步降至7.1%。世界銀行6日以政策抑制地方債持續膨脹、壓抑影子銀行以及解決產能過剩問題將衝擊經濟活動為由,將中國2014-2016年經濟成長率自7.6%、7.5%、7.5%下修至7.4%、7.2%、7.1%。中國過去兩年成長率均為7.7%。

中國政府堅持不重蹈2009年大規模刺激的覆轍,鐵礦砂等原物料產業自然成了重災區。必和必拓(BHP Billiton)ADR 10日下挫2.71%、收55.73美元,創2009年7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美國最大鐵礦砂廠商Cliffs Natural Resources Inc.也遭受波及、10日跌0.95%,收7.32美元,創2004年7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股價跌幅高達72.07%!

華爾街日報9月28日報導,IMF提出警告表示,中國大幅經濟改革的啟動時點若進一步延遲,經濟成長的長期成本就會同步拉高。根據IMF的推斷,「快速改革」雖可能令2016年以前的成長率遜於「慢速改革」、「零改革」這兩種假設情節,但從2017年開始到2025年這段期間快速改革的成效將明顯優於後兩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a688db5-63c4-4c8b-b7c1-8bf7b0d4adc1#ixzz3G0FfiQs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