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陷修正?創傑母公司Microchip示警 同業砍財測

20141013-MCHPMoneyDJ新聞 2014-10-13 06:52: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微控制器暨類比IC供應商Microchip Technology Inc.於9日美國股市收盤後下修2015會計年度第2季(7-9月)財測:在涵蓋併購台灣半導體設計公司創傑所貢獻的1,690萬美元之後,營收預料將達5.462億美元,低於該公司先前在7月31日預估的5.600-5.759億美元。在排除創傑的貢獻之後,7-9月的營收預料會達5.293億美元,以本業的會計原則計算為季減0.4%。


Microchip把財測下修的原因歸咎於中國大陸的需求趨疲。Microchip總裁兼執行長Steve Sanghi表示,7-9月營收通常集中在下半季,因為全球有多處在8月份放假、導致需求較弱,要等到暑假結束後,營運才會在9月變強。不過,今年9月的營收卻不如該公司原先預期,而且是由一向在7-9月當季表現最優的中國大陸領軍趨疲,預期排除創傑的大陸營收本次恐呈現季減趨勢。

Sanghi還警告,Microchip通常是最先探知半導體景氣的廠商,這是因為該公司是以全球的實際銷售(sell-through)記錄來計算營收的關係,假如Microchip和其他同業一樣以出貨給配銷管道(sell-in)的銷售來認列,那麼7-9月的營收將會高出許多。還有,Microchip的客戶遍及全球、總共有8萬多家企業都與Microchip有業務往來,且這些客戶大多是能夠及時依據市況調整需求的小型業者。以種種跡象來看,Microchip認為半導體業已經展開另一次的修正循環,而這種疲弱的趨勢近期內就會在業界蔓延開來。

Microchip Technology 10日聞訊重挫12.26%、收39.96美元,創2013年10月30日以來收盤新低。其他半導體類股也同步重挫。費成成分股暨蘋果NFC 晶片供應商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下挫12.43%、收56.34美元,跌幅居30支成分股之冠。 費成成分股暨砷化鎵(GaAs)RF元件供應商安華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 Limited)也大跌11.46%、收71.36美元。

barron`s.com 9日報導,The Benchmark Company分析師Gary Mobley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半導體類股的本益比已高達21倍,隨著半導體庫存逐漸上升,預期泡沫可能會在2014年下半年被戳破。

Mobley指出,電源管理IC設計商凹凸電子(O2Micro International limited)才剛在10月8日調降7-9月財測,是美國第六家預先公布財測的企業,其他家則依序為NAND Flash 控制晶片設計大廠慧榮科技(Silicon Motion)、家庭聯網/娛樂IC設計巨擘Entropic Communications Inc.、混合訊號晶片製造商MaxLinear Inc.、乙太網路處理器IC設計商EZchip以及半導體設計公司芯成半導體(Integrated Silicon Solution),其中除了慧榮調高財測外,其餘則都是壞消息。

Mobley還說,規模與博通(Broadcom)相當的聯發科(2454)7-9月營收也僅達原先預估區間下緣。這些證據都顯示,晶片銷售量在9月表現疲弱,半導體業逐漸出現衰敗跡象,因此該證券對這個產業的態度決定轉為觀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c7a3f78-1df5-4623-91b9-153b1693742b#ixzz3Fyb7o0I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