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國王新衣的FED只剩一張嘴?花旗:G3央行沒招了

20141009-FEDMoneyDJ新聞 2014-10-09 15:31:3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可以在上週五(10月3日)拿美國9月就業報告(新增就業人數、失業率)優於預期當理由大漲208.64點、3天後又因為美國經濟不夠強、可能被外國拖累而欣喜若狂大漲274.83點!美股這種「好消息是好消息、壞消息也是好消息」的反應模式,難道不是典型的泡沫化徵兆?

彭博社8日發表一篇名為「壞消息不再是好消息,因為央行可能已經耗盡子彈」的文章。文中提到,2013年7、8、9月美國就業報告雖皆不如預期,但標準普爾500指數當時皆以上漲作收,原因是投資人都預期這些數據可以說服聯準會(FED)暫緩縮減買債規模。

花旗集團分析師Steven Englander指出,現在各主要央行連應對經濟成長遲緩的工具都拿不出來、更別提重大衝擊來臨時還有辦法拿出防護武器。歐洲央行(ECB)2日未宣布購買歐元區各國政府公債、令市場相當失望,就是央行所剩武器有限的最佳寫照。


zerohedge.com 8日報導,Englander發表報告指出,G3(美國、日本、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平均為1.27%、距離2013年所創的歷史最低點只差10個基點。

什麼樣的重大衝擊可以讓跨國大券商擔心害怕?巴克萊(Barclays)外匯研究團隊指出,伊波拉病毒擴散至大型經濟體的機率已經大到不容忽視的地步。

Thomson Reuters報導,世界銀行8日指出,西非地區的伊波拉病毒疫情如果顯著超出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幾內亞這三大疫區的話,預估到2015年底區域的受害程度將高達326億美元。

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已經瀕臨無計可施的邊緣、會不會是某些人的幻想?看看FED現任主席、副主席以及ECB總裁、副總裁曾經說過的話吧!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7月2日指出,如果美國、全球均衡實質利率真的走低、「長期停滯」的預測成真,那麼全球央行恐須得更頻繁地將利率降至逼近零的水準。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今年4月3日在記者會上說:「我最大的恐懼(長期停滯)事實上相當程度已經應驗了。」ECB副總裁Vitor Constancio 9月初在接受《證券報(Borsen-Zeitung)》專訪時表示,非傳統貨幣政策將在未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成為「常態」,中性實質利率將在未來一段時間處於低檔甚至轉為負值。

曾教過前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德拉吉的FED現任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8月11日在瑞典發表演說時坦承,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復甦速度令人感到失望,年復一年各大經濟機構都得從年中起開始解釋為何全球經濟成長率會比兩個季度前預估的還要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044876f-23ea-4a09-8cbc-c05bfcbb70a2#ixzz3Fdq9bkv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