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IMF對股市泡沫敲響警鐘、VIX飆 道瓊挫270點

20141007-djiMoneyDJ新聞 2014-10-08 07:04:5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德國工業生產減幅創五年半新高、加上國際貨幣基金(IMF)對股市泡沫發出預警,讓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重挫逾270點、並創下8月中旬以來新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7日終場下挫1.6%(272.52點)、收16,719.39點,創8月15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下挫1.56%(69.6點)、收4,385.20點,創8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1.51%(29.72點)、收1,935.10點,創8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1.9%(11.77點)、收606.20點,創8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


彭博社報導,美股賣壓在午盤過後進一步加重,主要是受到標準普爾500指數預定12月到期的指數期貨合約跌破1,940點的影響。恐慌氣氛也同步跳升。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被用來衡量美國股市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7日勁揚13%、收17.43點,創3月14日以來收盤新高。

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 Index)今(7)日下挫了1.7%,創7月31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目前已自3月創下的歷史高點低了11%。標準普爾500指數當中的汽車類股今日也下挫3.4%,跌幅為24大類股之冠。

IMF將2015年全球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的4%調降至3.8%,同時還警告歐元區經濟可能會再次陷入衰退,而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則維持在3.1%不變。IMF還表示,地緣政治衝突增溫、股市出現泡沫恐引發金融市場拉回修正,這些都可能為經濟帶來風險。該機構認為,先進國家持續讓指標利率趨近於零,拉高了部分金融市場過熱的風險。

市場擔憂,雖然美國經濟今年的復甦狀況還不錯,但在歐洲、中國大陸以及日本經濟趨緩的環境下,美國恐怕難以獨善其身。

德國經濟部7日公佈,在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後,8月工業生產總值月減4%,遠遜於7月的擴張1.6%,同時也是2009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減幅。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認為德國8月的工業生產僅將衰退1.5%。這讓歐洲股市重挫至7週新低,連帶拖累美股走勢。

西班牙馬德里一名護士成為第一個在非洲以外地區確定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患者,在此之後該國又宣佈隔離了兩名疑似感染這種致命病毒的病患。這個消息也讓旅遊類股重挫。道瓊運輸類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也大跌2.5%,過去2個交易日總計下挫3.6%、創1月以來新高。

在個股方面,蘋果(Apple Inc.)藍寶石供應商極特先進(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Inc.)週一(10月6日)聲請破產、對業界投下震撼彈,而極特股價在當日崩跌逾92%,今(7)日從不到1美元強彈了51.25%、收1.21美元。barron`s.com報導,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分析師Chris Caso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他認為蘋果(Apple Inc.)若還想要使用藍寶石,那麼只要取得極特為蘋果經營的亞利桑那州藍寶石廠的所有權即可,因為根據極特的最新公告,亞利桑那州的廠房仍歸蘋果關係企業所有,極特僅是承租該廠來製作藍寶石。另外,蘋果預付給極特的款項其實是一種有擔保的債務,而擔保品正是藍寶石製造設備。蘋果終場下跌0.87%、收98.75美元。

NAND Flash控制晶片設計大廠慧榮科技(Silicon Motion Technology Corp.)7日在美國股市開盤前宣布調高第3季財測:營收季增率有望達23-25%,高於該公司先前預估的15-20%;本業毛利率也將達52-53%,高於先前預估的50-52%。慧榮ADS聞訊逆勢勁揚5.17%、收27.44美元。

有「股神」之稱的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7日在財富雜誌於加州舉辦的會議上表示,目前利率已接近歷史低點、且經濟也在普遍復甦,但美國新屋營建活動的反彈力道卻相當疲弱,實在讓他想不透。他重申,新屋建造活動應該會逐漸回溫。營建類股今日仍小幅走低。美國豪宅營建巨擘Toll Brothers, Inc.終場下跌0.41%、收31.41美元。美國營建巨擘PulteGroup Inc.跌0.8%、收18.12美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145748d-725d-4f4d-809b-ed35f43eaf21#ixzz3FVQPEhK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