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亞洲貨幣危機重演?日圓急貶恐拖人民幣下水

20141006-RMBMoneyDJ新聞 2014-10-06 13:15:3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4日報導,日本民主黨眾議員前原誠司(Maehara Seiji)3日在下議院預算委員會上痛批「安倍經濟學(Abenomics)」嚴重失算,讓一般上班族以及依靠退休金的銀髮族飽受物價飆漲之苦。他說,實質所得上揚應該比名目薪資走高要來得重要,日本央行(BOJ)的積極貨幣政策壓縮了實質薪資/可支配所得。前原並且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先前曾預估經常帳將因貿易盈餘(受惠於日圓貶值)而升至4.6兆日圓,但結果是2013年度反倒是出現首度跌破1兆日圓的現象。


安倍3日表示,將會盡快讓薪資跟上物價漲幅、兩者之間有時間落差是在所難免。針對經常帳預測落差,安倍說那是因為日圓先前走揚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導致許多企業將生產基地遷移至海外,因此先前執政的日本民主黨得為此負起責任。

日本2014年7月經通膨因素調整後勞工平均薪資年減1.4%、連續第13個月呈現縮減。日本7月家庭支出經通膨因素調整後年減5.9%、連續第4個月呈現萎縮。日本是在4月1日將消費稅自5%調高至8%,官方原本預期稅率調高對民間消費的衝擊將不會持續太久。

日本商工會議所(JCCI)的調查顯示,高達80%的受訪中小企業認為現有的109日圓匯價是不好的。調查指出,30.5%受訪中小企業希望美元兌日圓匯價能夠維持在95-100日圓區間;另有38.8%則是表示他們樂見區間為100-105日圓。

彭博社3日報導,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知名分析師Albert Edwards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日圓接下來的支撐將是在120(30年支撐),若失守將快速下探140、150。他預期中國遲早會引導人民幣走貶,日圓的貶值將會加速迫使擁有龐大過剩產能的中國出手干預。根據markit的統計,2014年9月匯豐(HSBC)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當中的就業分項指數降至46.9、創2009年2月以來新低。

Edwards提到,日本已有多次成為全球經濟災難的罪魁禍首,包括通縮、1997年的亞洲貨幣危機(日圓大幅走貶)以及2000年的網路泡沫(註:Jasdaq指數領先NASDAQ指數數週大幅走低)。2007年迄今,Edwards所領導的團隊每年都在Thomson Reuters Extel券商調查排名當中的「全球策略」項目皆高居第一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69ff5f8-475b-4f85-83a0-2d3af84c732c#ixzz3FM7eUcC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