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傳擬一拆為二!PC與印表機自立、專注企業服務

20141006-hpqMoneyDJ新聞 2014-10-06 07:30:0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進入行動、雲端運算這個全新世代,過去以傳統PC、印表機為主,近來致力於改頭換面的惠普(Hewlett-Packard Co.)傳出打算一拆為二,而且會把焦點放在成長較為迅速的企業服務市場。


這已不是惠普第一次想要把PC部門分拆獨立。早在2011年惠普宣布併購英國第2大軟體業者Autonomy Corp.之際,該公司就在考慮PC部門的獨立事宜,但在股東施壓、並導致執行長Leo Apotheker離職後,這個計畫便不了了之。到了2012年,在現任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見圖)的努力下,惠普終於透過重整行動把PC部門與利潤較優的印表機事業合併在一起,但營收仍未見起色。

華爾街日報5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惠普打算把旗下的PC、印表機事業從企業硬體與服務部門分為兩個獨立的事業體,最快本週一(10月6日)就會宣佈這項計畫,預料會在明(2015)年透過將股票轉移給公司股東的免稅方式,實現這項計畫。

消息人士指出,惠特曼會成為獨立出來的PC、印表機企業的董事長,同時會接任另外一家獨立出來的所謂「企業公司(enterprise company)」的執行長,首席獨立董事Patricia Russo則會擔任企業公司的董事長。另外,Dion Weisler則獲提拔為PC與印表機公司的執行長。

路透社5日也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惠普最近曾和儲存與雲端運算公司EMC洽談併購事宜,希望能藉此強化線上服務部門。

惠普的PC與印表機事業其實早有敗象,其2013會計年度的營收下滑7.1%至559億美元,為公司總營收的一半左右,遜於公司整體營收的表現(年減6.7%)。科技市調機構IDC的統計,惠普在去年的PC出貨量痛失龍頭寶座、滑落至第二名,第一名遭中國大陸的聯想集團(Lenovo Group Ltd)奪去。

目前惠普的市值僅660億美元,遠遜於蘋果(Apple Inc.)的5,960億美元、微軟(Microsoft Corp.)的3,800億美元。

惠普除了PC與印表機事業,其他營收則來自對企業販售服務與伺服器、資料儲存系統等硬體設施,另外軟體與金融服務也是收入的來源。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4da7712-3afb-408e-944a-91c7189ba187#ixzz3FLwnmxv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