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選情驟變!尼佛斯成大黑馬 二輪對決羅賽芙

20141006-BVSPMoneyDJ新聞 2014-10-06 10:06:4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巴西5日舉行首輪眾所矚目的總統大選,目前大部分選票都已開出,而從結果來看,現任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見圖)雖然獲得贏面,但原本民調支持率屈居第三的巴西民主社會黨候選人尼佛斯(Aecio Neves)卻意外殺出重圍、緊咬在羅賽芙之後,兩人勢必得在10月26日舉行的第二輪選舉中進行對決。


在巴西的選舉制度裡,倘若首輪投票中的獲勝者得票數無法超出其他對手票數總和,那麼就得和得票率第二高的候選人進行第二輪投票。根據路透社、彭博社5日報導,巴西最高選舉法院(Superior Electoral Court)公佈,在已經開出的92%選票中,羅賽芙得票率為41%,尼佛斯以及滑落至第三位的席瓦(Marina Silva,為國際知名環保運動者)支持度則分別為34%、21%。

雖然之前的民調顯示,大多數的選民都希望能有改變,但羅賽芙仍在第一輪的選舉中贏得首位。羅賽芙在競選時不斷強調,即使全球爆發金融危機、經濟大舉衰退,但她的政策還是讓人們保有工作,收入也維持不墜。對企業較為友善的尼佛斯則批評羅賽芙不懂經濟運作原理,不但讓經濟成長率減緩至超過20年新低,通膨也超出政府設定的目標。

羅賽芙在首輪競選中,享有的免費電視競選廣告時間為尼佛斯的兩倍以上。不過,根據顧問公司Arko Advice合夥人Thiago de Aragao的說法,兩人在第二輪選戰中將會享有同樣的曝光率。

過去一年以來,投資人普遍認為,羅賽芙的競爭對手應該能更有作為,進一步改善巴西的企業營運環境。不過,羅賽芙的民調支持率自9月2日以來卻一路反彈,讓巴西Bovespa指數在這段期間重挫11.9%,而里拉相對於美元也重貶了8.7%。

調查顯示,支持尼佛斯的選民大多擁有較高的收入與教育程度,而羅賽芙則主要是獲收入較低的家庭支持。尼佛斯在競選時承諾要讓通膨率在兩年內降至4.5%,並逐步朝3%目標邁進,同時還要任命前央行總裁Arminio Fraga擔任他的財政部長,重振投資人信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473f8b5-4ded-427f-832e-d99a7e8e2e45#ixzz3FM2uTpf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