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當心!OLED來勢洶洶、壽命太短問題有解

MoneyDJ新聞 2014-10-03 08:57:0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經新聞3日報導,日商Kaneka已研發出一款使用壽命堪稱全球最長的OLED照明面板產品,其壽命達5萬小時、為現行產品的2倍,且已可媲美現行主流的LED照明產品。報導指出,Kaneka研發的產品邊長為8cm、厚度1mm,且已出貨樣品給部分照明器具廠商,售價還不到1萬日圓、同於現行產品水準。

據報導,Kaneka將利用位於日本青森縣的子公司生產上述OLED照明面板,年產能為2萬片左右,且預估隨著生產規模擴大、可將價格壓低至現行一半以下水準,目標為在2020年將其營收提高至500億日圓的規模。


使用壽命太短一直是OLED照明的罩門之一(另一項為價格太貴),而除了Kaneka上述產品之外,LG Chem也於9月11日宣布,發展出高亮度、壽命長的OLED照明基板,壽命長達4萬小時。

CNET 5月27日報導,照明科技逐漸進化,從傳統的白熾燈進化到節能LED燈,如今更先進的OLED燈也竄出頭。北美最大照明公司Acuity Brands認為,推廣商用和家用OLED燈具的時機已經到來;研調機構Nanomarkets也預估,2020年底全球OLED市場可達14億美元。

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以片狀光源取代LED(發光二極體)的點狀光點,光線不眩目刺眼,也不需遮光罩阻隔,還可摺疊彎曲,用途更廣。不過OLED燈目前定價過高,是打入市場的最大阻力,Acuity Brands相信未來幾年OLED燈價格將大幅降低。

Pioneer、三菱化學(Mitsubishi Chemical)已於2014年3月開始量產/出貨採用「發光層塗布型(藉由塗布製程形成發光層)」生產技術的OLED照明面板(見附圖),和現行「真空蒸鍍式」技術相比,其製造成本可縮減1/5-1/10、且壽命可增至4倍(3萬小時、亮度2,000cd/m2)。

除上述廠商之外,OLED照明面板廠還包括Konica Minolta、飛利浦(Philips)、杜邦(DuPont)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9a296e5-6d37-4ab9-a55f-9accf2e937d5#ixzz3F4m4nVu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