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液化石油產量飆、惟能源含量低,日業者認賠殺出

GetNewsRptjpgMoneyDJ新聞 2014-09-30 09:12:35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即將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的液化石油(liquid petroleum)生產國!國際能源署(IEA)數據顯示,美國液化石油產量逐月增加,將在這兩個月擠下沙烏地阿拉伯,成為液化石油的龍頭國家。

英國金融時報29日報導,IEA稱,美國生產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氣,6月已和沙烏地阿拉伯旗鼓相當,8月達每天1,150萬桶,估計本月或下個月將超越沙烏地阿拉伯,自1991年以來首次躍居冠軍寶座。


美國液化石油雖然產量大增,不過產出多為液化天然氣(natural gas liquids),如乙烷、丙烷等,能源含量較少,主要用於石化業原料,而非燃料。美國8月原油產量不及沙烏地阿拉伯的每日970萬桶,也不及俄國的1,010萬桶。

或許因為如此,搶進美國頁岩油的日本業者損失慘重。住友商事(Sumitomo Corp)29日宣布,西德州緻密油(tight oil)開採計畫減損損失(impairment loss)達1,700億日圓(16億美元),加上巴西、澳洲開礦損失,整年獲利幾乎因此泡湯。該公司2012年宣布投資3.4億美元開採德州Permian Basin油井,如今卻決定出售3/4持有土地,主因油氣採掘效益過低,產能不足以彌補投資支出。

日本政論雜誌《選擇(Sentaku Magazine)》21日在日本時報引述美國能源產業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將盟友當成墊腳石,一方面自己以議價優勢向中東取得低價原油,另一方面卻以高於國內報價(每桶多出將近20美元)的價格將境內墨西哥灣沿岸多數煉油廠無法使用的頁岩油(屬於輕低硫原油)賣給日本。

「Life After Growth」一書作者Tim Morgan 8月4日在英國電訊報發表專文指出,美國頁岩油產量預估將在2017-18年觸頂、隨後將大幅下滑。他表示,一般的油井平均每年產量會減少7-10%,但許多頁岩油井卻是在開始量產後的第一年就大減逾60%。Morgan預言,未來的歷史將會記載頁岩油就是當代的達康(dotcom)泡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6cee7a8-b011-4889-931b-5a5dcf319bda#ixzz3EoHobmV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