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稱ECB準備複製BOJ促貶手法,歐元摜破1.28創低

201490925-EURMoneyDJ新聞 2014-09-25 06:59:3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歐元相對於美元、日圓24日走貶,因德國Ifo企業景氣判斷指數破底、歐元區通膨預期瀕臨歷史最低點。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24日紐約匯市尾盤為止歐元兌美元貶值0.54%至1.2781;盤中最低點1.2771創2013年7月10日以來新低。歐元兌日圓貶值0.42%至139.34。


彭博社報導,德國9月份Ifo企業景氣判斷指數自8月的106.3降至104.7(市場預期為105.7)、連續第5個月呈現下滑,創2013年4月以來新低。歐洲央行(ECB)官網公佈,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在接受Europe 1電台專訪時表示,歐元走貶反應歐洲與其他主要國家貨幣政策不同的走向。彭博美元現貨指數上揚0.2%、收1,059.53點,創2010年6月以來收盤新高,主要是受到美國8月新屋銷售年率月增18.0%至504,000戶(創2008年5月以來新高)的激勵。

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日圓貶值可能衝擊到日本經濟表達憂心。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根據日本央行(BOJ)的統計,日圓實質有效匯率已在今年1月貶至1982年11月(註:名目匯率約265日圓)以來新低,隨後在低檔來回震盪;以日圓名目匯率近期大幅走貶的情況來看、實質有效匯率可能會破底走低。

英國金融時報24日報導,花旗集團分析師Valentin Marinov指出,歐元持續性的貶值可能是ECB對抗「通膨進一步下滑(disinflation)」僅剩的選項,德拉吉可能會仿效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促使匯率大幅走貶。德意志銀行分析師George Saravelos日前指出,歐元區的未來五年之五年期(簡稱:5Y5Y)通膨損益兩平率已經逼近歷史最低點、意味著ECB全面啟動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機率開始走高。

(UBS)證券預估,歐元匯率每貶值10%、歐元區非金融企業稅前息前盈餘就會增加3%、以目前僅有個位數成長率來看提振效果堪稱相當顯著。RBC Capital Markets策略師Elsa Lignos也指出,相較於日本而言,匯率貶值對歐元區出口量的提振效果將會較為明顯。

Thomson Reuters 24日報導,近日來歐洲央行(ECB)偏愛的通膨展望指標「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已跌破歐元危機時期的低點。

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4日上揚0.041個百分點至2.566%;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0.011個百分點至0.960%;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0.008個百分點至0.53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25acae1-cf97-4c03-944e-612a16927395#ixzz3EHY2cST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