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富拚蟬聯API獲利王;抗憂鬱系列展望轉強

藥品-西藥-醫藥通路-藥妝店-CVS  pharmacy@1MoneyDJ新聞 2014-09-23 11:18:3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低調穩穩賺,原料藥(API)廠商旭富(4119)今年前8月自結稅前獲利年增近五成,法人估計,該公司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有3.8-3.9元,有望蟬聯族群獲利王。而旭富佈局已久的抗憂鬱症明星用藥原料藥及中間體,近日傳出印度潛力客戶洽商積極,法人預期,最快明年有機會擴大供貨,帶動系列產品成長速度加快,並朝打造下個明星產品的方向邁進。

旭富早期以中間體起家,近幾年整合至原料藥的出貨比重也不少,客戶群囊括國際大廠。該公司今年主力產品中,成長最大來自銷日抗發炎藥、配合客戶臨床階段的骨髓癌新藥及帕金森氏症應用,今年前8月營收成長17%,在毛利率轉佳與一次性收入入帳下,累計自結稅前盈餘2.46億元,年增48.7%,以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稅前盈餘3.52元。


 

而旭富今年營運的高成長,抗發炎、帕金森氏症與骨髓癌臨床新藥挹注最大,相較之下,本來在專利到期後被外界寄予厚望的抗憂鬱症明星用藥千憂解的原料挹注,反倒相對遜於預期,僅有透過東歐製劑廠交貨的該系列中間體,法人估計今年全年挹注約2、3千萬元,反倒是原料藥今年前8月只有小量出貨1百萬元以內,今年全年恐拉升動能也有限,還不及去年的700萬元以上。

內部分析,千憂解原廠禮來在專利未到期的全球銷售有39億美元,屬明星級用藥,美國及歐洲專利分別於去年底與今年中到期,至少美國市場已有7家學名藥廠送件申請藥證(ANDA),但初期因不確定能搶下原廠多少市佔,因此原料藥多由製劑廠內產能因應,鮮少向專業原料藥廠採購,這也是該公司今年原料藥銷量不如預期的主因。

不過,在美國市場歷經半年以上的競爭後,態勢漸明朗,7家學名藥廠中,兩家以上的印度藥廠搶市相對積極,據了解,其一家本來就是旭富的客戶,只是還處小量交貨狀態,但近日該客戶洽商更趨積極,法人評估,有可能是為正式下單預作準備,最快明年挹注可期。

法人認為,旭富在千憂解原料藥及中間體製程上,享有一段自行研發專利,不僅得以避開原廠,在已開發國家也有成本優勢。而明年旭富來自抗憂鬱症系列的產品,除東歐製劑廠中間體銷量將持續成長外,包括有望擴量的印度客戶及歐洲為TEVA等代工的製劑大廠等,都有機會挹注營收,成為明年的明星產品線,也有機會繼抗癲癇系列後,再打造一個明星產品,成為全球主要供應商。

法人預估,旭富今年營收會超過15億元,稅後盈餘2.7億元,以目前資本額估算,每股稅後盈餘3.8-3.9元,坐穩原料藥族群獲利王。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5e9e015-0a3a-4ce1-9c5e-bd6c65fe2c8a}#ixzz3EHaFbvF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