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歐洲會「長期」堅守寬鬆立場 利率跌無可跌

201490925-BondMoneyDJ新聞 2014-09-24 16:30:4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元區的經濟在第2季停下成長的步伐,而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更誓言要「長時間」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希望歐元區過低的通膨率能爬升至2%。


路透社報導,德拉吉24日在接受法國的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 radio)訪問時表示,ECB會使盡一切手段刺激經濟,不但貨幣政策會長時間保持寬鬆,且ECB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也都一致同意要運用手邊的工具將通膨推升至接近2%。(註:歐元區8月通膨僅年增0.4%、遠低於接近2%的既定目標)

美國聯準會(FED)上週雖然再次重申「利率會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維持低檔」,但是在談到明(2015)年底的聯邦基金利率時,卻將預估中值從6月份當時公布的1.125%上修至1.375%,態度有轉趨鷹派之虞。

 對此,德拉吉24日在談到其他國家經濟已經出現成長跡象的時候則說,就算他國的貨幣政策可能會逐漸反映復甦狀況,但ECB還是會堅守寬鬆立場不變。

德拉吉最近幾天曾暗示,ECB準備加碼使用非傳統的工具來刺激通膨與經濟成長。他在本次訪談中並未提到相關資訊,僅表示利率會保持低檔、因為已無法壓得更低。

ECB 9月4日意外宣佈調降主要再融資利率至史上最低的0.05%,並將存款利率自-0.1%降至-0.2%。ECB總裁德拉吉當時表示,ECB將從10月起開始購買擔保債券(covered bond)。

歐元區各國的通膨率仍然疲弱不振。MarketWatch報導,義大利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1%、為1959年9月(年減1.1%)以來首見的下滑;核心通膨自7月的0.6%降至0.5%。通縮/物價增速減緩令實質利率走高、進而衝擊民間借貸意願與償債能力。

Thomson Reuters報導,義大利國家統計局(ISTAT)指出,預期未來數個月內通縮現象將會進一步惡化。義大利第2季經濟萎縮0.2%,經通膨因素調整後GDP規模創下14年來新低水準。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9月22日盤中低點1.2814甫創2013年7月10日以來新低,較今年迄今盤中最高點(5月8日的1.3993)下跌8.4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a4c28d7-fd11-40ed-8dcb-af83359d38e6#ixzz3EHWn4Ey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