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逾7個月低!央行總裁宣布下台、維持利率不變

20140922_zarMoneyDJ新聞 2014-09-19 15:27:1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過去五年來持續為南非經濟帶來一股穩定力量的央行總裁Gill Marcus 18日宣布,她會在今(2014)年11月任期結束後正式下台。消息一出,南非幣也跟著貶至7個多月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8日盤中最高一度跳升0.76%至11.1094、創2月13日以來盤中新高;9月初迄今升幅多達3.91%。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現年65歲的Marcus在貨幣政策委員會(MPS)召開的記者會上宣佈了這項訊息。Marcus並未透露未來會由誰來接班,僅表示南非總統Jacob Zuma應能從央行內部遴選出合適人才,顯示她希望由內部人接掌央行主席的位置。Zuma則說,他會適當的時候宣佈繼任人選。

渣打銀行非洲研究部主任Razia Khan表示,南非央行在憲法的保護下具有獨立性、且組織相當嚴密,(由內部人接任央行總裁)對市場來說可能是對南非幣較為有利的結果。

雖然Marcus並未說明離職原因,但她過去經常公開表示,央行對經濟疲軟、人民失業束手無策,令她感到相當沮喪。Marcus 18日也抱怨南非有經濟疲軟、失業率攀升、成長預估有下修風險等問題。

自從Marcus上任以來,南非幣相對於美元已接近腰斬,經濟也從她上任第一年的3%年成長率一路下滑。另外,通膨率卻上升至6.4%,而失業率更維持在25%之上。Marcus 1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預期南非經濟2014年的成長率恐怕僅會達1.5%。

南非央行18日將指標率維持在5.75%不變(符合市場預期),並指出經濟成長前景已經惡化、而通膨率則很可能已在今年第2季觸頂。南非5月份的通膨率達到6.6%。Marcus並重申,央行仍處於升息循環,但強調一切端賴經濟數據而定。

另外,南非央行也調降了2014-2016年的經濟成長率,並表示長達五個月的罷工行動對金產量的衝擊,恐怕會延續到今年底為止。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06d00cf-c2b0-4ce8-bc03-287e58ad25ef#ixzz3DzynDHJ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