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各國央行狂敲 外國人本週對美債需求創2月高

20140915-usbondMoneyDJ新聞 2014-09-12 08:02:3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30年期公債標售案吸引強烈買進,帶動公債價格小幅走高、結束連續5個交易日的跌幅。

道瓊社報導,Tradeweb/WSJ Market Data Group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11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6個基點至2.531%;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6個基點至3.255%。公債殖利率與價格呈現反向走勢。彭博社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之前連續5個交易日走升,升幅總計達15個基點。


彭博社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1日比七大工業國(G7)其他國家的平均殖利率多出了86個基點,接近9月5日的87個基點(當時的利差為2007年6月以來新高)。這吸引了追求殖利率的國際投資人買進美債。

美國財政部(見圖)11日標售了130億美元的30年期公債,平均得標殖利率達3.24%(彭博社綜合7家FED主要交易商的預期為3.267%)。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則為2.67倍,高於過去10次拍賣的平均值2.4倍。

根據彭博社統計的財政部資料,美國本週拍賣的3年期、10年期以及30年期公債時,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在內)總計認購了42.5%,創今(2014)年2月以來新高。

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也推升了公債價格。歐盟官員宣佈,會在明(12)日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的制裁行動、以懲戒該國繼續支援烏克蘭親俄叛軍的行為。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表示,會與歐盟一同對俄羅斯實施更多制裁。

另外,歐巴馬昨日還誓言,美國會和中東地區的同盟國(例如沙烏地阿拉伯、約旦等)並肩作戰,定要消滅散佈在伊拉克、敘利亞的極端伊斯蘭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共同創辦人葛洛斯(Bill Gross)在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美國10年期公債擁有2.5%的殖利率,已來到合理的價位。他說,這款公債提供了相當不錯的報酬率,而且並未受到熊市襲擊。葛洛斯說,這些都是以該機構提出的「新中立趨勢(new neutral)」理論作為預測基礎,而新中立趨勢意指聯準會(FED)不會將利率調升至過去的歷史水準。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預定16-17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而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屆時也會透過記者會發表談話。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曾於9月8日發佈研究指出,金融市場的低波動率,可能代表投資人低估了FED的升息速度。交易人士認為,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的報告促使部份投資人趕在下週的FOMC會議召開前先行出場觀望。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067ce4b-bc6a-4c0b-bf88-2837f093c469#ixzz3DL828h5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