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PPI連30個月負成長、潛在問題比90年代日本還嚴重

MoneyDJ新聞 2014-09-11 10:40:3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商週10日報導,美美林證券發表最新報告指出,2014年的中國很像1992年的日本,中國的經濟狀況可能比外表看來還要脆弱、目前可能正進入資產通縮階段。美銀認為,中國就像過去的日本一樣充斥「失衡的經濟成長模式、政府刺激措施、產能過剩、人為操控的房市以及資本嚴重不足的金融系統」;中國迄今仍重複日本過去的錯誤,過度依賴出口、當出口需求下滑時官方就動用刺激措施。


美銀美林指出,中國政治情勢預估將在1-2年後趨穩、屆時官方才有可能正視呆帳認列以及金融體系增資等問題。這份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商業銀行的不良放款金額增額比2013年一整年還要多;整體而言中國目前面臨的問題比日本1980年代末期、1990年代初期所遭遇的還要嚴重。11日最新公佈的2014年8月中國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年減1.2%、連續第30個月呈現負成長,創1997-1999年以來最長負增長紀錄。中國海關總署8日公布,8月進口金額意外年減2.4%。

新華網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10日在2014年夏季達沃斯(Summer Davos)論壇上表示,去年中國廣義貨幣供應量M2增長13.6%,因為池子裡貨幣已經很多了,官方不可能再依靠增發貨幣來刺激經濟增長。他說,8月底廣義貨幣供應量M2年增速只有12.8%、在控制範圍之內,未來還會繼續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

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過程中出現短期波動是難以避免的,因為世界經濟現在可以說復甦依然艱難、一些主要經濟體出現低迷的狀況,中國國內經濟發展也有一些深層次矛盾有待解決。

英國金融時報4月報導,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知名分析師Albert Edwards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即將加入日本行列將通縮出口至西方國家、人民幣的貶值將強化此一趨勢。他表示、預估未來6-18個月全球經濟將陷入通縮。

CNBC.com 4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增速降幅大於預期」、「日本安倍經濟學喪失改革動能」是今年亞洲經濟展望所面臨的兩大風險。IMF指出,「非銀行金融中介機構(影子銀行)」、「地方政府負債額過高」是中國兩大主要系統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0da7c31-6aba-447f-80f3-afe6c855a0cc#ixzz3D3j8Jgi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