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太旺壓榨勞工?可成遭控血汗工廠、蘋果派人查

20140909-2474MoneyDJ新聞 2014-09-05 09:01:31 記者 陳苓 報導

金屬機殼大廠可成(2474)的江蘇宿遷廠遭指控是血汗工廠!人權團體的臥底報告踢爆,可成員工被迫超時工作100小時,勞動環境暴露在有毒化學物質之中,而且工人連在宿舍喝水都要另外收錢。



BBC和紐約時報報導,環保組織「Green America」和人權團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4日報告稱,可成宿遷廠壓榨勞工、違反勞動安全。蘋果聞訊後,當日立刻派人前往調查。可成也回應說,高度關注此一報告,將徹底調查相關指控。

中國勞工觀察的臥底報告指稱,宿遷廠內,易燃的鋁鎂合金粉塵飄散,消防通道卻遭堵死,還放任員工在廠內抽菸。該廠工人每月被迫超時工作100小時,而且未受過適當安全訓練,卻必須簽署文件,謊稱受過完整教育。另外,工廠宿舍內,工人必須繳費才能淋浴或喝水。

據了解,可成生產iPad機殼和iPhone 5零件,去年臥底報告就違反勞動規定,今年人權團體再次派人調查,沒想到違規情況更甚去年。蘋果4日聲明表示,該公司今年5月對可成宿遷廠進行年度稽查,發現工廠管理有具體改善空間,已與可成共同擬定改進計畫。

可成4日下挫0.65%收在308元,今年以來大漲59.17%。

先前報導稱,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傳出打算以具備金屬邊框的智慧型手機「Galaxy Alpha」、「Galaxy Note 4」鋪路,未來旗艦智慧型手機「Galaxy S6」將會具備一體成型的全金屬設計機身。另外,小米次代機據傳也會採用全金屬機殼。這讓金屬外殼產能出現嚴重供不應求,台灣供應商已針對非蘋客戶漲價2-3成!

新浪8月報導稱,主要的金屬機殼廠如可成(2474)、鎧勝(5264)、富士康,日前決定對於非蘋果客戶,尤其是小量、急單客戶漲價,幅度在20-30%不等,漲價幅度根據客戶出貨量以及產品設計方案而有所不同。部分未漲價的廠商則挑選高毛利訂單出貨。大陸的主流金屬機殼供應商長盈精密比亞迪是否跟進漲價,值得後續觀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068a6be-b3fa-4fcc-a8f7-a40a06b2f57b#ixzz3Cm5Tyft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