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跌得差不多了?陸礦場關門、年底上看百美元

MoneyDJ新聞 2014-08-21 12:15:4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鐵礦砂今(2014)年災情慘重,價格已自1月高點(每噸135美元)修正逾30%。不過,獨立研究機構View from the Peak分析師Conor O`Malley認為,現在正是做多鐵礦砂合約交換(iron ore swap)和澳大利亞第三大鐵礦石生產商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的最佳時機。

CNBC 20日報導,O`Malley透過研究報告指出,雖然佔全球鐵礦砂採購量達2/3的中國大陸房市開始降溫,加上大批鐵礦砂湧入市場,使得市況蒙上陰影,但投資人卻不應該在這個時候失去信心。

O`Malley說,任何原物料市場只要修正了30%,都會促使供給面作出回應;就他所知,鐵礦砂價格殺低已讓大陸多處鐵礦砂礦場關門大吉,使得當地供應出現緊縮,這應該會帶動價格上升。他預估,鐵礦砂每噸售價可能還會再跌8美元,但相對地也有上漲17美元的潛力。


0822-CRU

 梨財富管理機構Ayers Alliance投資長Jonathan Barratt也認為,鐵礦砂有機會在當前的每噸93美元止穩;目前這個價位不是太便宜、但也不會太貴,正好落在合理的範圍。Barratt指出,大陸的庫存近來有下降跡象,預料會增加業者的買進意願,而以原物料作為質押品騙貸的疑慮也正在逐漸消散中,這些都是正向因素。

Fat Prophets市場策略師David Lennox在接受CNBC專訪時則預估,鐵礦砂每噸價格到了年底可能會跳升至100美元,主因大陸持續以力拓(Rio Tinto)、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的優質、低成本鐵礦砂汰換掉國內劣質、高成本的製品。

澳洲今(2014)年打算出口的鐵礦砂比其他國家都要多,這帶動運送成本跳漲了81%,而巴西出口量料在年底前增溫、也意味著航運費用會繼續上揚。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指數(BDI)8月1-20日期間總計飆漲了40.53%,20日收盤(1,061點)更平4月9日以來新高。

彭博社8月7日報導,英國海運諮詢機構Clarkson Plc估計,力拓等礦商今年會從澳洲額外運出9,780萬噸的鐵礦砂,這需要超過600艘海峽型船(Capesize)來運載。另外,巴西今年鐵礦砂出口量也會增加1,240萬噸,為2011年以來首度上揚,主因天候改善將增加下半年的出貨量。

Clarkson統計顯示,海峽型船本季(7-9月)的每日航運費用平均會達到12,075美元,今年第4季則上看20,500美元。

根據倫敦波羅的海交易所的數據,目前海峽型船每日的鐵礦砂載運費用為13,378美元,較去年同期的7,410美元高出80.53%。不過,Arctic Securities ASA估計,船齡5年的船主每日至少要賺進14,500美元,才能勉強打平成本。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8月19日報導,由長榮(2603)、陽明(2609)等15家貨櫃航商共同組成的泛太平洋穩定協會(TSA)8月18日呼籲,業者應該將亞洲至美國的航線運費調漲14%、相當於每40呎貨櫃運費增加600美元。TSA指出,最近幾個越來航運需求暢旺,從訂單來看、景氣可能會一路旺到9月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0edc7f1-55c3-4fb6-9629-effc0344f00f#ixzz3B4rm07s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