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BOE稱不必等薪資成長就可升息 殖利率跳漲

0820-10YBondMoneyDJ新聞 2014-08-19 08:13:4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烏克蘭、俄羅斯展開洽談,加上中東政局動盪趨緩,降低了投資人的避險需求,進而帶動美國、德國與英國公債殖利率同步從低點反彈。另外,英國央行(BOE)總裁的升息言論,也推高了殖利率。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18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5個基點至2.39%,創7月30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該殖利率上週五(8月15日)最低曾跌至2.30%、創2013年6月19日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勁揚7個基點至3.20%,創7月30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該殖利率上週五(8月15日)最低曾跌至3.10%、創2013年5月22日以來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歐洲公債殖利率也同步上揚。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五(8月15日)收盤首度跌破1%之後,18日終場彈回至1.017%。另外,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反彈至2.435%。

地緣政治風險降低,讓上週甫因俄烏衝突而下挫的殖利率在18日出現勁揚走勢。美國30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分別下挫了10個基點、6個基點。


烏克蘭外交部長Pavlo Klimkin 18日與俄羅斯外交部長Sergei Lavrov在柏林進行了超過5小時的會談,希望能緩解雙方的緊張衝突。基輔官員稍早表示,國軍已摧毀部份來自俄國的武裝護衛隊。克林姆林宮則指出,雙方談判已帶來些許進展。

在中東政局方面,伊拉克電視台引述軍方發言人Qassem Ata報導,伊拉克政府軍與庫爾德戰士已重新取回之前被遜尼派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佔領的摩蘇爾水壩(Mosul Dam)。美國上週末擴大對伊拉克的空襲行動,協助該國政府鞏固在水壩的勢力。伊拉克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第二大產油國。

另外,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軍隊則已同意延長停火期限,讓雙方有更多時間商談長期的和平協議,希望能終結迦薩走廊的暴力衝突。

美國營建業信心上揚,更加速殖利率18日的漲勢。美國全國住房建築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簡稱NAHB)/富國銀行公佈,8月的信心指數由7月的53上升至55,創7個月以來新高。

英國央行(BOE)總裁Mark Carney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專訪時表示,官員們不需要等薪資開始成長,就能開始調高英國利率。Carney的說法引發英國可能提前升息的隱憂,也成了18日推升殖利率的助力之一。

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即將於8月21-23日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登場,而葉倫(Janet Yellen)將於8月22日首度以FED主席的身分在傑克森洞發表演說。

傑克森洞會議在過去是央行總裁發表最新貨幣政策的場所。FED前任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就曾在2010年、2012年在此暗示要實施新一輪的買債行動。

不過,彭博社報導,Janney Montgomery Scott固定收益首席策略師Guy LeBas認為,葉倫在傑克森洞會議上應該不會有新的說法,因為她一直都很開誠佈公地說明FED想要實施的貨幣政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834789f-6e80-46e3-88ef-c6e863c211d1#ixzz3AszyGpN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