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影響 南非5月鉑族金屬產量年減近半

oneyDJ新聞 2014-07-11 15:38:11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彭博社報導,南非統計局7月10日表示,受到此前長達五個月的金礦工人罷工事件的影響,5月份鉑族金屬的產量年減48.5%,創下自1994年7月開始統計以來的最大跌幅;整體礦業生產也年減6.5%。另一方面,同樣受到鉑金礦罷工的波及,5月份製造業生產年減3.7%,則是創下8個月來的最大跌幅。該次罷工令三大鉑金礦商遭受約22億美元的收入損失。南非統計局僅公佈產量的增減百分比,並未公佈實際的產量數據。


Stanlib Asset Management Ltd.經濟學家Kevin Lings表示,鉑金礦罷工很明顯地對製造業造成了巨大的衝擊,但危機並沒有結束,鉑金礦的罷工才剛剛落幕,22萬名金屬工人又在7月1日發動罷工,這將持續對南非的生產造成衝擊。南非2014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額(GDP)折合年率季減0.6%,為金融海嘯造成經濟衰退以來首見;第一季礦業生產季減24.7%,則為1967年第二季以來最大單季降幅。

由於不滿南非雇主協會–南非鋼鐵及工程產業聯盟(SEIFSA)所提供的調薪政策,南非金屬工人聯盟(NUMSA)22萬名金屬業工人7月1日發動無限期罷工,造成部分汽車零部件供應遭到衝擊,導致通用和寶馬暫停了當地工廠的生產業務。去年8月至10月份期間,南非汽車業也遭遇大規模的罷工浪潮,對行業造成了至少18億美元的營收損失。

南非統計局表示,受到鉑金礦罷工的影響,今年1-5月的礦業生產年減1.9%,其中鉑族金屬貢獻了6.1個百分點的減幅,但鐵礦石與錳礦石則分別貢獻了2.0個百分點與1.4個百分點的增幅。經季節因素調整後,5月份礦業生產較前月下滑3.1%。南非是最大的鉑金生產國以及第二大的鈀金生產國,僅次於俄羅斯。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0b36c7b-6fe0-4782-9936-63127b130e2e#ixzz37EuHgs3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