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手現金的美國企業,終於有擴大投資的意願

Joe:「美國經濟最近有些好消息,也有些壞消息,整體來看是樂觀的,雖然最近有些企業的財報顯示,資本支出大幅增加,造成季度盈餘下降,但如果投資人眼光夠長遠,觀察到企業是把現金拿去做更長遠的投資,雖然短線出現虧損或支出增加,但這對長線其實是好事,龜了5年的美國企業,終於願意再把現金擴大投資,這意味著,企業們也開始看好美國景氣,願意擴大投資,吸引消費者上門,科技股的巨大修正只是暫時性的調整。」

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亞馬遜(Amazon)表示,上季度銷售收入繼續強勁增長,但是包括持續投資發貨中心,以及加快包括雜貨遞送在內的送貨服務,經營成本猛增23%,盈餘被壓縮,公司預計短期內不會削減開支增長,特別剛剛推出串流媒體服務機上盒FireTV,因此本季度將出現5500萬元到4億5500萬元的經營虧損,亞馬遜股價重挫,帶動科技股的全面下滑。

福特(Ford)的財報,掩蓋了微軟(Microsoft)獲利增長帶來的樂觀情緒,美股三大指數下跌,富國銀行(Wells Fargo)指出,S&P500成分企業很大部分盈餘是來自海外市場,如果歐洲的狀況不佳,一定會影響到財報,因此更多投資者選擇套現觀望,(VISA)已經發出警告,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已經影響到其支付交易。

另外,隨著一些重要專利即將到期,全球製藥商競相提出規模上百億美元的併購交易,第一季全球併購金額比2013年同期激增54%至7100億美元,但在保健與製藥業併購熱潮帶動下,已攀抵1.1兆美元,這反映併購活動今年已恢復活力,扭轉2013年併購規模下滑的頹勢,銀行界人士也信心滿滿,預期部分企業將採取更大膽的併購策略。

今年稍早醫療器材商Zimmer宣布以133.5億美元收購同業Biomet,是2011年嬌生(J&J)收購(Synthes)以來,最大筆的保健設備業併購案,加拿大製藥龍頭Valeant日前也與知名投資人(William Ackman),聯手以470億美元欲收購肉毒桿菌素製造商(Allergan),美國製藥商(Merck)以近140億元出售消費者保健部門的談判已進入最終階段,可能達成協議。

美國企業坐擁歷來最多的2兆元現金,蘋果公司(Apple)庫藏股計畫加碼300億元,並調高股息,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 )正考慮動用海外的570億元現金,收購法國(Alstom SA)集團。

這些舉動鼓舞了積極要求公司提高回饋的投資人,企業展開期待已久的工具、設備或新事業支出以協助成長加速與創造就業機會來看,囤積現金是錯失良機,美國經濟由冬季趨緩中反彈,以及歐洲從衰退復甦的跡象,也開始鼓勵企業追求收購,企業手上現金滿滿,並開始加快購併活動與回購股票及提高股息。這些活動將持續下去。

美國商務部數據,2013年所有美國企業的建築、設備與智慧財產權資本支出提升3.9%至2.05兆元,增速3年來最慢,美股羅素3000指數中2300檔非金融股最新一季申報的現金部位達2.02兆元。最近兩季這項總金額均年增約13%,創2011年中以來最大的6個月增幅,部分投資人將經濟成長低迷,以及2008年以來失業率始終高於6%,歸咎於企業把錢握在手中。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aFinance_14/24996118/article-%E4%BA%9E%E9%A6%AC%E9%81%9C%E6%8B%96%E7%B4%AF-%E7%BE%8E%E8%82%A1%E5%A4%A7%E8%B7%8C–?instance=fn21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aFinance_14/24996130/article-%E5%9D%90%E6%93%812%E5%85%86%E7%8F%BE%E9%87%91-%E7%BE%8E%E4%BC%81%E9%96%8B%E5%A7%8B%E9%81%8B%E7%94%A8?instance=fn21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aFinance_14/24996136/article-%E5%A4%A7%E5%9E%8B%E7%A7%91%E6%8A%80%E8%82%A1-%E5%80%BC%E5%BE%97%E6%8A%95%E8%B3%87?instance=fn21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aFinance_14/25001646/article-%E8%A3%BD%E8%97%A5%E5%BB%A0%E4%BD%B5%E8%B3%BC%E7%86%B1-%E4%BB%8A%E5%B9%B4%E5%B7%B2%E9%80%BE%E5%85%86%E5%85%83?instance=fn11

About joe 2314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1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