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限制礦業出口

Joe:「原物料和礦業價格走弱以後,對原物料產國印尼大大不利,要讓原物料價格上漲的作法之一,就是限制供給,印尼政府禁止礦物出口,對印尼來說未必是負面的,如果還有其他出口國跟進,甚至還有可能掀起礦業漲價的情況。」

印尼經濟統籌部長表示,印尼禁止未經加工的礦物出口的法律生效,這項礦砂出口的禁令,宗旨是把礦砂留在印尼境內加工,以便提升出口價值和創造工作機會,印尼政府官員、創投家、專家討論如何將這項禁令的衝擊減到最少,11日晚上宣布禁令生效,印尼總統 (尤多約諾)已簽署行政命令,所有原料與礦砂禁止出口。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鎳礦砂、精煉錫、熱煤出口國,也是世界第五大銅礦國和金礦國。根據世界銀行資料,印尼2012年礦物出口總值104億美元,占印尼總出口值約5%,印尼政府這項決定的考慮因素包括防止大規模失業、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以及使本地開礦公司能繼續營運,這是印尼總統十年前上台以來最大的經濟決策之一,他在最後一刻批准一些措施,以減少新法對Freeport、Newmont等主要礦業公司的衝擊,Freeport和Newmont都是美國公司。

占印尼銅礦市場73%的Freeport上月警告,禁令如果逕行生效而不加修正,該公司產量將減少60%,導至1.5萬員工有一半必須解雇,印尼礦產與能源部表示,該部已提議三年緩衝期,允許業者出口未加工的銅、錳、鉛、鋅、鐵礦砂到2017年,條件是他們承諾在印尼境內興建冶煉廠,政府先宣布禁令,再後續補充細則,造成新法充滿不確定性,已有一百多家礦業公司被迫削減產能,有的停擺。

這項禁令可能導至其他問題,這禁令將會削減國家的出口稅收,轉而造成經常帳赤字擴大。經常帳赤字過大,已降低投資人信心,並且打擊印尼盾,至於自設冶煉廠,專家表示,要小型礦業公司自己發展成本動輒數億美元的冶煉設備,在經濟上極為困難。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420173.shtml?ch=fb_share_photo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