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崩盤了,最先遭殃的還是底層民眾


土地私有財是華人根深蒂固的觀念,因為和其它投資項目相比,租金收入和產業價值,都是相對穩定,小本經營者當面對不景氣的時候,就很容易把整個生意賣掉或者倒閉,將資產拿去購買房地產,然後轉為出租的方式,所以經濟越停滯,反而房地產投資越有吸引力,這時房地產是安全的投資項目,當一個國家進入發展末期,在這個國家做什麼產業,大家心知肚明都是沒有長遠利潤的,投資人自然會逐漸趨向房地產投資

但是當民間和社會的購買力跟不上房地產的漲幅,而房地產還在上升,那麼土地成本上漲將會吸乾整個社會的發展力,排擠民間內需消費,因為房價增高,會導致所有企業成本增加,企業雇員需求減少,勞工平均收入減少降低消費,企業銷售量降低,企業利潤降低,企業只好把錢再投向房地產,然後房價升高,因為企業聘用的員工也要交租,企業的工廠場和辦公室,全部都要被迫提高租金,所有的服務成本上升,租金上漲代表你做任何事都要被剝了幾層皮

房地產價格高漲,會讓人民的消費再被擠壓,連出口產業的生產成本也會被推高,所有產業的廠房成本都在增加,連帶傷害企業在海外的兢爭力,所以房地價格高漲是殺害經濟成長的因而不是果,這一個逐漸放大的循環,因為「人民不可無住宅,商店營業也不能沒店鋪」,房地產上漲比水電、油價上漲的影響更廣大深遠

企業在景氣向上發展時容易賺錢,這時公司規模會擴張,增加管理階層的職務,讓員工努力以後可以在社會階級獲得提升,但是當景氣不再擴張甚至走下坡的時候,企業職場變得保守,假設產業投資利潤10%,房地產升值也是10%,大多數人會打算購買房地產出租,勝過於自己去創業,因為房地產是一個循環死結,景氣越低迷,房地產相對就越安全,但是當大家把越多的產業收起來專心做房地產,經濟就會更加停滯不前,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景氣越差,投資人反而傾向安全的發展路線,並預留安全的位置給自己的親屬,例如公務員職缺受歡迎,民間企業好的工作職缺也會優先留給親屬,沒辦法擴張規模的企業,不太需要很有才能的人,反而會以保護自家人為優先考量,房地產價格下跌不只會影響所有持有人,或者貸款購入房地產的持有人

當房地產價格崩潰之時,最先受害的反而是最底層的人民,房地產價格崩潰的損失,將會由最底層的人先填補回去,因為當市場資金緊縮,企業為了減少支出,所以刪減人事方面的支出和縮減人力是必要措施,企業不可能見一步走一步,必須提前訂立一整年的營運計劃,所以人力和待遇會在系統崩潰之初就被優先削減,而剩下來的人力多少都要承受離去人力的工作,變相增加工作量,營運的邏輯註定了基層雇員會最先受害,付你薪水的人,自己靠經營也賺不了多少錢,他自然不會提供你好的工作,面臨的生存壓力也會增加,最終總是導致社會變得動盪不安,政府臭名昭彰,所以政府寧可維護房地產的價格,也不太願意打壓房地產價格這種行為

從日本、西班牙、義大利、英國、美國的例子來看,當國家人口結構上升潮巔峰結束,房地產對於提升經濟成長力基本上都是灌水效果而已,一旦房地產崩盤,國家將陷入長期衰退,房地產泡沫是國家發展的過程,從繁榮到衰退,這是遲早得面對的未來

About joe 2354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24 Comments

  1. 不好意思!請問 那麼政府弄出奢侈稅…這樣不算是打壓嗎!?
    我觀念不太懂!!!
    版主回覆:(05/26/2012 12:11:12 AM)
    政府是無法改變房地產的大趨勢的,只能延緩或加速地個循環的速度,房地產崩盤本來就是產業循環的一部分,不管有無奢侈稅,房地產終將崩盤,只是時間問題

  2. 請問要怎樣才能把往房地產停泊的錢都逼出來至民間? 課稅有用嗎??
    版主回覆:(05/24/2012 11:30:12 PM)
    緩和提高存款準備率,維持低利率,減少或停止大規模政府建設,鎖住民間投資和政府公共支出,獎勵空屋轉換低租金永久租屋,避免人民集中少數都市發展
    實行階級退稅和發放有效期限式消費券,刪減老人福利和獎勵培育幼兒的政策,這樣才能擴大民間消費
    最難的還是獎勵創新產業,這是打破房地產投資循環的唯一方法,美國就是這樣活起來的,例如培育新的生質能源產業,避免國內飽受進口能源價格波動的困擾,還可以增加大量非電子和科技業類型的就業職缺,避開和韓國競爭相同產業

  3. 如果往東南亞國家發展,會不會比較好,現在的年輕人該怎麼辦?????
    版主回覆:(05/25/2012 12:39:55 AM)
    集結政黨,利用政治改變台灣發展方向,香港和台灣人為了高品質生活移民到美加,大陸人為了自由逃到香港,北韓為了自由逃到大陸
    為何我們不考慮另一個選擇:把台灣變得比美加更理想,那麼,誰都不用移民了,曾經台灣就是如此,但願能夠再改善回來

  4. 投資客分析指出,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最快今年九月才可能上路,就算要
    開始實施交易實價課稅,因為政府在實價登錄課稅的稅基定調與相關配套
    措施,也還沒有正式公告,所以短期內根本不用擔心被課徵高額的房屋稅
    與地價稅的問題。
    —————
    我們有炒房部長在 炒房投機客其實都知道都打房是玩假的
    不可能通過實價課稅的啦 大家認命吧!
    看看去年選前跟打房有關係的奢侈稅成效就知道
    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1919416
    政府打房成效不彰,五都房價不跌反漲,成了「打不死的蟑螂」。奢侈稅
    實施將滿週年,財政部原預估奢侈稅一年稅收可達151億元,但實際上路
    以來累計十一個月稅收只有34億元,只有五分之ㄧ。
    奢侈稅實施將滿週年,民眾期待能夠減緩高房價帶來的貧富不均及購屋痛
    苦措施,結果竟是壓制高房價不成,土地交易稅收不增反減,只造成房市
    交易量大減近四千億元,以及代銷及房仲等相關行業叫苦連天,防家「越
    打越旺」,連每建坪300萬以上都出現。
    版主回覆:(05/25/2012 12:44:12 AM)
    截至目前為止,交易量已經大幅萎縮,有價無量的市場,是崩盤的前兆,英美日義西都是明顯案例
    http://tinyurl.com/cu9gqg9
    搶紅單退燒,新竹湧退單潮
    新竹市日前有預售案因投資客搶紅單(購屋預約單)而1天賣光,但最近新竹房市轉冷,投資客轉讓不易,且建設公司訂出1年內不准換單規定,建案傳出退單潮,有預定「世界島」取得紅單的投資客坦承,最近「房價起來了,買氣卻已冷卻。」因為找不到買方轉賣,加上買了後才發現建設公司規定1年內不准換單,乾脆退定,估計退單量「起碼一半以上」。
    http://tinyurl.com/d7ozj9s
    代銷縮廣告,房仲現易主潮
    代銷業不惜自毀今年上半年的三二九檔期,也只是保守經營,不敢砸大錢行銷,媒體廣告量大為縮減,幾乎所有代銷業者都虧錢收場,房仲業雖然沒出現倒店潮,但過去一年來卻有「店東易主潮」,尤其是原本由投資客出資開的房仲店頭,直接被洗出市場;另有些本來財力就薄弱的店頭,不少直接收掉或是帶槍投靠其他品牌,這一年內算是房仲品牌人事替換潮及廝殺戰場。
    http://tinyurl.com/c4udc4b
    業績掛零520預售屋買氣冷爆
    北、中、南520預售巿場表現多不佳,業界不諱言,不少案場當天門可羅雀,業績掛蛋。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炯輝指出,520台北來客量減少約一半,原本巿況熱鬧的高雄巿也不佳,來客量下降近2成。
    http://tinyurl.com/ce37te7
    游資結冰,股寒、房凍、車冷
    全台房市也未上演慶祝行情,買氣黯淡,有些個案接待中心成交「掛蛋」;同時,5月前20天新車領牌總數為1.17萬輛,較上月衰退17.5%。種種跡象顯示,目前游資凍結,內需市場三大指標「股、房、車」一起沉淪。
    http://tinyurl.com/covzhuz
    520房市黯淡 大台北多「抱蛋」
    4月底以來,各工地來客量一路下滑,至今減少已達3成。上周末因群眾抗爭加上天氣不好,許多案子更是傳出成交掛蛋。建商推案雖一頭熱,消費者卻冷淡以對。信義代銷協理何胤諭表示,和上月同期比較,上周正式登場的520檔第1個周未假日,各工地來客量平均減少3成左右。

  5. 台灣房地產高漲是通貨膨脹的產物嗎?
    台灣房產高漲有一大部份原因是因為人為炒作,而非市場自然通膨造成的。投資客買不動產不是用來保值的。是用來錢滾錢的
    例如,內湖五期所有新建案都熱賣,從2008年底至2009年初時價格剛開始起漲,5X坪約1800~2400萬,但一棟建案約有70%是投資客,
    並且一但交屋就開始賣出。曾經追蹤幾間房子在2009~2010年下半年間分別一路從2千多萬漲到3500千多萬以上(5x坪)以及從4千多萬漲到
    8千多萬(約100坪),中間轉手至少三次,每轉一次價格就往上跳500~1000萬。自住客少之又少。
    而在某些熱門商圈,炒作出來的高房價,或可能是促成物價飆漲的原因。
    我就看過原本租得好好的老店,因為房租高漲,要不就是收攤,要不就是付一樣的租金但縮小店面,空出一半店面讓屋主隔間改裝成另一間
    店面或兩間小店面分租出去,然後房租漲了,就轉嫁給消費者,例如饅頭一袋100漲成150,各色小吃漲5~10元,但算算比例至少漲了
    10%~50%。漲幅高的是一次漲足然後價格維持時間比較久,漲幅少的,我就看過兩年內價格調漲至少2次。
    台灣房價早就與正常的市場機制脫軌了。
    再說台中的5期和7期吧,建商、投資客、"相關人士“不知撈了多少
    版主回覆:(05/25/2012 12:52:00 AM)
    泡沫炒作末期本來就容易出現垂直式上漲,股市,原物料,外匯,每個商品都是如此
    房地產炒作只是最明顯帶動通貨膨脹的產業,這是正常現象

  6. 刪減老人福利和獎勵培育幼兒的政策
    *************************************************
    這真的是重點中的重點~~~~
    雖然自己未來一定也會變老人….也期待年老時受到照顧
    但國家的資源應該一直著重在未來、而不是將照顧的大部份重點放在相對貢獻度愈來愈少的年長者
    版主回覆:(05/25/2012 12:54:58 AM)
    雖然你我都會變老,但為了國家長期發展,這是必要的作法,因為兒童才是國家未來的希望

  7. 我認同房價上漲會削減消費能力! 因為房價越高時,就必須付出更多金錢
    來購屋。相對地,怎麼會有多餘的錢來做消費。當消費能力降低,經濟怎
    麼成長?
    版主回覆:(05/25/2012 01:13:15 AM)
    要讓民間投資轉入民間消費,這是相當高難度的轉移,尤其是在華人的社會制度下

  8. 為何我們不考慮另一個選擇:把台灣變得比美加更理想,那麼,誰都不用移民了,曾經台灣就是如此,但願能夠再改善回

    JOE大,你好,我看到你說的這段話讓我不禁想浮出水面跟你討論。
    我是75年次的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現在職業是研究助理,打算出國唸書。想法也是有點想借此看看外面的世界對比台
    灣的世界,另外也想要保留機會,看如果台灣情況不對,就在國外工作。例如學術界的點數競爭遊戲很病態,還有少
    子化的問題,教職會越來越來,另外退休人都擠到私立學校。我的看法是應該只會更糟,而我未來藍圖是,若走學術
    界,想安安心心做研究,而不是為了出文章而出文章。這樣一來,我想可能就回不來台灣了。若是業界,我也並不想
    在燒肝的科技業工作,即使我可以。
    而看到你說的"但願可以改善回來"。我現在的作法都很消極,只能增加自己的機會,但並沒有想過國家,而我想問的
    是,改善?如何改善?自身可以做哪些改變?遊行?社會運動?… Q-Q我這理工人骨子裡無法說服自己那些有
    用…太沒熱情了 ORZ
    亂世也是轉機?!
    版主回覆:(05/25/2012 02:00:20 AM)
    積極參與政治,逼執政者做出改革,以前改變執政者政策是要拋頭顱灑熱血的,現在民主多了,只要人夠多加入抗議,就有機會聲勢壯大,再投票表決上做逆轉
    台灣變糟不是一天完成的,所以改變改善也不是一天完成的,需要數年甚至一個世代的時間,但不是因為時間很長就不做,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9. 大家都說房地產可保值
    可是大家忘了 當通膨真正來時 利率也會隨之上升
    現在房價動則上千萬 請問一般受薪階級可忍受利率上升到多少呢?
    另外你可能每天交易股票也可由每日公開交易了解你的股價
    可是你對於你家的房價絕對沒此敏感度 所以你會以報章雜誌內容來判斷目前房價壯況
    房地產廣告與報章雜誌原為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 看報紙來判斷房市 哈 笑話一則
    版主回覆:(05/25/2012 04:10:19 AM)
    要主動去觀察交易量統計和貸款分配比例變化的趨勢,這樣才能做短線的判斷

  10. 看到joe大六樓的回應快流淚了,一直以來覺得台灣是最自在親切美好的地方,很自豪的留在台灣打拼,很討厭
    為了自身利益移民到國外去的僑民,他們看不起在這片土地生長的人,卻頻頻回台灣使用健保.利用台灣資源,
    曾幾何時,逐步邁向墮落的政治社經,讓我慢慢開始疑惑堅持留在這片土地是否正確,要如何改善確實是個大問
    題,多數人消極的認為講了也沒用.抗爭也沒差,選誰都一樣,就任由社會繼續腐壞下去,只能期望在危機中出現
    轉機,請大家多關心我們的社會
    版主回覆:(05/25/2012 05:14:29 AM)
    那些人大多只是不想負責任的外國人,台灣只是他們額外能獲得利益的暫時停留點

  11.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版大說的好
    其實台灣還是很讚的,充滿活力
    只是政治方面實在是太。。。
    大家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再慢慢用選票來改變**的政客
    為了自己也為了台灣的未來
    請政客們變成真正的政治家吧!
    版主回覆:(05/25/2012 06:06:37 AM)
    雖然我們不是政客,人數也不是非常龐大,但透過網路的力量,也是可以累積數千人甚至數萬人的團結意識的,一點一點的改變,萬丈高樓也是平地起,沒有一夕就改革的神話

  12. 給30/38樓,抱歉,誤會你的意思了,一起努力負起監督責任吧,也幫對台灣政府灰心的人再次燃起希望。
    不然讓政客繼續惡搞,辛苦的還是堅持留在台灣的人
    版主回覆:(05/25/2012 07:45:28 AM)
    我沒有第二本護照,我就是會認真留下來做自己範圍能做的工作,我相信這些人還是數量不少的,只是還沒有團結起來

  13. 不能升息 那拉升匯率 先砍了外銷 再回噬內需如何
    經濟本有其循環 春天後 就夏天 接著就 秋天 冬天
    只是大多數的人 在盛夏時就忘了冬天的寒冷
    版主回覆:(05/25/2012 02:34:47 PM)
    明年第一季,連美國一起蕭條,那才是壓垮東亞經濟的主力,除非中國轉型民間消費成功

  14. Joe 您說 "明年第一季,連美國一起蕭條,那才是壓垮東亞經濟的主力,除非中國轉型民間消費成功",我相當認同您的
    看法,但 izaax 卻認為美國經濟至少會繁榮到2015年,而且美股將漲到難以想像的地方,您覺得有可能?小i是否有
    些太樂觀?另外,若從波浪理論的觀點來看,美股這波自2009/3以來的多頭差不多會在2013年結束,實在難以想像會
    持續到2015年,不管誰的看法較準確,我還是保守點,在美國今年11/16總統大選前就要把所有的風險資產出清,最怕
    的是這波美股多頭根本在今年四月初就到頂,之後就開始走複雜的空頭修正,所謂複雜的空頭修正指的是慢慢跌,然後
    上漲一下,再繼續慢慢跌,這種跌法會引誘人跳下去接,最後慘套!不像2008年的簡單空頭修正,跌的又快又乾脆,大
    家會嚇得不敢接。希望這波多頭尚未結束,因為應該還有不少人希望在美國今年11/16總統大選前可解套!Joe 您覺
    得?
    版主回覆:(05/25/2012 02:37:29 PM)
    美國今年內可以衝波段新高的機率極高,2013年上半年可能出現較大規模的修正,但是經濟體質修正過後的美國,會再度獨霸全球,目前沒辦法估算一個詳細時間點,但是未來5年內,美股絕對還有值得期待的價位,我認為NASDAQ有機會出現4000點以上的價位

  15. 民主不能被理解為只是在操作決策形成的那一刻,而必須將民主原則運用在整個決策的形成以及執行過程中。
    僅在兩大黨閥(四黨)中作選擇、投票,並非擁有真正的選擇自由。因為他們能獨享媒體版面,乃自於媒體已被財閥操控。
    而這些財閥,也經由媒體,讓民眾以為擁有選擇的自由,實則僅是財團的兩手策略。就像大賣場的產品琳琅滿目,但翻過來看,卻都是卡夫食
    品、P&G。
    試著看看其他不受電子媒體寵愛的小政治團體的論述,或能有不同的感受。
    (貼了政治文,很不好意思)
    版主回覆:(05/26/2012 10:17:57 AM)
    台灣實行民主政治不過50年光景,美國可是進行了200年才有現今的規模,歐洲更是經歷更久的時間做改革,所以腳步還是得慢慢來的

  16. hi Joe,
    想請問一下,以香港的經驗來看,似乎要談到崩盤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目前香港人的痛苦也是房價過高–>租金過高–>商品售價提高、店鋪面積縮小–>商品品質差、量少、服務人員態度惡
    劣–>提高商品、餐桌週轉率
    但香港這麼多年了,房價依舊高漲,基層人民生活一樣困苦
    台灣是否也會變成這樣呢?
    版主回覆:(05/26/2012 10:21:55 AM)
    香港人口結構因為鄰近中國而有所改變,但2015~2018以後,香港房地產照樣會滑落,只是人口紅利的循環時間點不同罷了

  17. 今天的新聞:富邦壽砸19億 標下敦南大樓
    2012/05/31
    東區地王易主 每坪地價1453萬 拆算店面每坪929萬 雙創新高
    想問一下JOE,為何一些壽險公司還一直猛投資房地產呢?他們的投資專家應該很多,為何不知未來的狀況呢?常被一些新聞攪混,希望JOE幫
    忙解說一下!
    版主回覆:(05/30/2012 09:59:01 AM)
    因為目前房地產的利潤還是比較理想,壽險業已經難以拓展其他業務利潤了,眼下他們只能做這些,或者是趁股價低先買,然後子公司互賣,左右賣右手,季獲利增加,股價上漲,轉手賣股票賺股價,左右手再互賣,房價未必是他們主要利潤來源,還可以配合其他產品

  18. 引述 "香港人口結構因為鄰近中國而有所改變,
    但2015~2018以後,香港房地產照樣會滑落,
    只是人口紅利的循環時間點不同罷了"
    政治上的變化無法預料,開放大陸人民來台將成為不得不的選項!
    感謝joe大的分析!
    版主回覆:(06/01/2012 12:18:30 AM)
    2007年,愛爾蘭是歐洲The Celtic Tiger,2010年變成歐豬五國,沒有人口紅利的島國,到時候,周圍鄰國會比台灣更吸引人,2015年台灣都不知道衰退成怎樣了

  19. 高房價除了錢太多,長期的低利率是主因,只要利率不升,房價很難往下修正,目前沒有任何一個條件可以讓房市往回
    修正!
    版主回覆:(06/02/2012 07:20:13 PM)
    其他產業沒有投資利潤,才是資金集中房地產的主因,如果其他產業有發展的前景和利潤,投資人自然會借錢投資產業,而非房地產,所以利率並非主因
    人口紅利轉型人口負債前的1~2年,是房地產最大的利空,目前地球上所有房地產驟跌或是正在走跌的國家,沒有一個例外的,連美國也是如此,只要有這個條件,利率再低,房地產依然是不會好轉的

  20. 看到這版上有許多網友, 實實在在得探討問題, 也讓我說說我的一些想法吧. 其實這裡大家談論的議題有許
    多個, 我僅說一點關於房地產買賣與移民海外的想法.
    我個人早年在台灣的科技產業工作多年, 之後, 因緣際會移民來加拿大, 就與許多新移民一樣, 我當年也是
    懵懂得買了機票, 懵懂得挑選一個城市, 就這樣生活下來, 這些年後, 因為加國與台灣有許多本質的不同,
    這些本質上的不同也回答了我許多多年來心中的問題. 當然, 加拿大並不是移民公司所描述的那種高度福利
    的天堂, 但是我們說說可取的部份吧.
    這些問題小到為什麼這裡的小孩童年可以這樣快樂輕鬆, 沒有考試與寒暑假作業, 問題大到何以此毋須大選
    與激烈競爭的民主, 大部份居民關心球賽勝過政治, 國家依然運作如常. 這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成熟的法治社
    會與多元文化. 所謂成熟的法治社會是只完善而且被法律所規範的社會運作模式, 多元文化乃是指憲法所訂
    國家接受多種文化與價值並行.
    諸多政策基於成熟的法治社會這樣的想法而訂, 例如銀行的體系非常保守, 法律規定六家主要銀行不可彼此
    購併對方, 銀行對外放貸也有諸多限制, 當然信用分數制度是一定有的, 為了避免銀行對房地產交易與興建
    不當放貸, 法規限制一般住宅(residential)的自被款比例, 不足20%自備款者必須購買高額貸款保險. 銀
    行對自備款的部份也有嚴格審查, 例如要求資金必須在境內停留足夠時間, 短期從海外匯入金額不得作為自
    備款.
    (to be conttinued)

  21. (part 2)
    貸款部份, 銀行則嚴格要求可穩定還款的能力, 所謂穩定還款能力指的是
    足夠的收入與過去穩定還款的信用, 今年特別針對所謂的自雇者(self-
    employment), 無公司機構薪資紀錄者, 不輕易貸款. 房屋動工興建也有
    規範, 包括建商必須預售超過法定比例後, 銀行方可放貸. 聯邦財政部更
    是緊盯房地產價格與民眾房地產貸款對收入的比例, 次貸海嘯來臨後, 因
    為穩定而保守的規範, 銀行體系的衝擊有限, 幸運的是, 加拿大房地產並
    未發行如美國那般的大跌, 不幸的是, 成熟穩定的環境加上百年來難得一
    見的低利率, 多倫多房地產更是需求暢旺, 這幾年一般住宅年年漲幅都超
    過5%, 甚至超過10%. 或許這對台北房地產市場來說不算什麼, 但是這對
    加拿大財政部與央行來說, 可是大大違背其穩定的原則, 這兩年來除了頻
    瀕干預房地產市場, 甚至央行已經放話要升息.
    加拿大憑藉著主客觀因素, 得以訂定以穩定發展為基本政策, 形成高度法
    治的社會, 除了法律繁複 (例如我們當地by-law 細到規定後院草長不得
    超過8公分), 高度法治意謂政治人物必須為法律所規範, 政策與法律既
    定, 何黨執政似乎也不是那麼要緊了, 這種政策法律凌駕人治的方式一旦
    運作, 為什麼我們還要那麼關心誰來執政呢, 那些政治人務選舉跳樑的戲
    碼, 有興趣的人自然不多了. 在傾向於人治的台灣, 除非有朝一日, 再次
    出現孫中山先生這樣的人物, 否則政治人物怎麼有可能改變人治政府, 走
    向法治呢?

  22. (part3)
    再說點房地產交易的實施情況, 與其說市場決定, 無寧說市場可能只能決
    定一半, 因為一宗房地產的交易往往只涉及少數參與交易的人, 以個人經
    驗來說, 我曾在今年二月下offer想要買一件要價$50.9萬的房子, 根據房
    地產公司公開的資訊顯示, 該屋在掛牌到準備收買家合約的一週內, 約有
    超過200組客戶看過該屋, 以附近成交的房地產做為估價依據, 恐
    怕$47~48萬才是合理價格, 但是屋主收買家合約當夜, 四組買家競價, 第
    二輪競價時, 有一組買家出價$52,5萬, 就這樣成交了, 市價由最後成交
    價紀錄到房地產資料系統, 其實兩三組人就如此推高房價, 更何況這樣的
    事情在一個交易熱絡的市場裡, 日復一日得發生.
    畢竟在今日的自由社會裡, 即使加拿大政府基於穩定發展的考慮, 很想打
    壓房地產市場, 但是卻也無法直接干涉市場的交易, 能做的就是收緊放款
    條件. 緊縮本就是雙面刃, 有這許多人是依賴這個行業來生活, 不管是投
    機客, 房仲業, 建築工人, 銀行貸款部門等等, 更何況環球經濟尚未從次
    貸風暴恢復.平心而論, 緊縮房地產並不是鬥地主那樣的事, 最重要的是
    讓社會穩定並且公平, 不造成對立分裂. 但是, 我相信有為政府, 必須依
    既定政策, 從法規從政策一步一步實施穩定房地產價格, 例如, 除了前述
    加拿大財政部的緊縮措施外, 加拿大國稅局, 對新屋成交須要課徵約13%
    交易稅(HST), 對非自住房地產交易, 根據買賣成交價依資本利得
    (capital gain)真金真銀的課稅, , 孫中山先生在三民主義所說的漲價歸
    公, 在此早已發生. 而不是選舉時政見喊爽, 選後什麼績效都沒有.

  23. (part4)
    房地產價格漲跌因素很多, 我想Joe大也提出不少關於人口與趨勢的見解,
    個人也受惠不少, 當然我也希望加拿大藉由諸多政策, 包括近來大幅調整
    的移民政策, 能夠避免次貸為風暴那樣的崩跌.
    另外有一點跟網友分享的是關於多元價值. 我想我們從小習慣了二分法,
    把小孩二分成成績優劣兩種, 選舉分藍綠, 海峽分兩岸, 看布袋戲分群俠
    與妖道. 但是, 真實社會並非只能二分. 這裡網友也提到, 海外僑民濫用
    台灣醫療資源案例, 平心而論, 加上機票錢, 返台就醫是否真的划算呢?
    台灣政府為何不修法來度絕各種國內外的健保流氓呢? 以我個人而例, 我
    也痛恨保險流氓, 加拿大社會有各項社會福利設施, 再加上公司團保, 全
    家都有包括洗牙配眼鏡等免費額度, 如果在海外工作的同胞在僑居當地都
    有工作, 有保險, 有納稅, 本地環境乾淨, 小孩來了一兩年後, 都極少看
    醫生, 是否真的有需要返台就醫呢? 我想我們應該多探討這些問題, 而非
    只是給海外僑民貼上標簽罷.

  24. 我家對面鄰居不是海外僑民,但已搬去大陸20年,在台灣沒有繳過一天稅,他們以前是擺攤賣小吃,生意非常非常地好,
    全家月收入淨利30-40萬(是他們自己講的,我甚至懷疑不止這個數字),沒有營業登記政府課不到稅,但只要看病一定搭
    飛機回台灣,做牙齒、膝蓋手術、心臟搭橋手術等等。後來到了符合老人年金的年紀,為了每個月的老人年金,一年12個
    月大約會有10個月的時間住在台灣,2個月的時間待在大陸和小孩孫子相聚。想到我每天辛苦工作,每年乖乖繳稅,要分
    享甚至供應給這些人使用,心情就愉快不起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