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人才要勇於創造新的產業


Posted by Sega Cheng (Mr. Saturday)

從小接受零和教育, 打敗同儕就是勝利

從小我們被教導要考第一名, 成績要比其他的小朋友好, 才有機會上好的明星學校, 邁向光明的前程, 台灣教育從小到大都不注重團隊觀念的培養, 老師和父母教導的, 全部都是零和的思想, 別人贏了, 就是你輸了, 別人第一名, 你就是第二名以後, 一翻兩瞪眼. 卻完全忽略其實這個世界有許多共創雙贏, 共創價值的機會, 並非所有事情都是你死我活.

這種深值人心的零和概念, 造成了許多台灣人才非常難以根除的一些刻板想法.

比如說, 台灣的菁英人才在選擇工作上, 最害怕的事情就是: 當別人問他在哪裡工作時, 他回答的是對方沒有聽過的一家小公司. 這對於很多菁英人才來說, 直接就是一個自尊心的打擊, 他們說出口的時候, 真的連自己都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因為深植心中的零和思想, 讓他們覺得自己 “輸了”, 輸給那些在喊得出名字的大公司裡面工作的朋友同學. 所以幾乎所有台灣的頂尖人才, 都往最好的大公司去擠, 無論是本土或是外商, 一定要叫得出名字, 親戚朋友要聽過, 露出敬佩的表情, 才是好公司, 才代表我 “贏了” 同儕.

所以當新興產業逐漸成熟飽和時, 這些人才面臨了下一步該往哪裡去的困境, 以軟體業為例, Yahoo! 在全球裁員, HTC 被美國和 Samsung 扁得頭昏腦脹, Cyberlink 狀況不好, 這些公司的人才總是會想著下一步要去哪裡, 深怕一旦離開大公司, 自己就開始 “輸了”. 所以選來選去, 履歷表還是丟到這幾家公司, 但是這些頂尖的人才會發現自己的選擇越來越少, 因為台灣的狀況並不好, 而且這些頂尖人才自己並不願意發揮帶頭的作用, 出來做點事情: “別人不入地獄, 我幹嘛入地獄?” 菁英人才最怕的就是犯錯, 好像人生就是單選題一樣, 只有一個答案, 選錯了, 就是零分, 所以他們非常懼怕失敗.

“大部分的人是來撿天下的, 不是來打天下的”

台灣大部分的人, 覺得小公司 = 不安全, 大公司 = 安全, 自己出來創業? 那更是匪夷所思. 許多台灣人的父母, 喜歡教導自己的子女, 要選擇安穩安全的路走, 要考第一名, 要進好公司, 父母才有面子, 生活才穩定, 要選擇在一個大的機構裡面一步一步穩穩的往上爬, 要在不同公司之間安排好跳槽的規畫, 每跳一次, 往上爬一層; 不要 “輸給” 別人. 所以別說是出來發揮帶頭作用, 加入小公司對於台灣的菁英人才來說, 都是不太可能的選項. 對於這些人來說, 一定要等到確定一家公司安全了, 看起來發展還不錯了, 才會小心翼翼地考慮加入. 因此台灣菁英大部分是風險趨避者, 這些菁英人才的心中, 想的都是 “安全”, “大公司”, 以及 “應該拿比同儕多的報酬” 等等關鍵字.

於是台灣就漸漸失去了創新, 還有創造的機會, 因為最好的一批人, 心中第一個關鍵字都是 “現在市面上最好的大公司”. 問題是, 這些大公司當初是怎麼來的? 萬丈高樓平地起, 所有公司都是從一兩個人開始, 然後逐漸成長茁壯. 哪一家公司一開始就有好幾千個人? 而且, 大公司 = 安全 這種想法, 在現在的時空背景下, 是一種非常不理性的想法, 因為在科技業, 大公司也因為激烈的競爭, 跟不上時代, 裁員一波接一波, 哪一家公司是保證安全的? 唯一安全的, 就是台灣的公務機關, 因為公務機關缺乏有效的淘汰機制, 還是一個最穩的鐵飯碗,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 台灣報考公務員的人數一年比一年多, 畢竟, 最安全的, 就是給國家養了, 於是大家聚集在同一個地方沒有效率地運作著, 希望國家有一天會突然自己好起來. 問題是, 要是國家也開始出問題了呢? 人才流失, 資金及產業外移, 國家開始缺錢, 這些鐵飯碗, 難道沒有摔破的可能性?

資本市場規則早已經改變

全世界熱錢橫流, 台灣亞洲都不例外, 但是貧富差距卻越來越大, 社會呈現兩極化的發展. 在台灣, 因為近幾年遺產稅降低的關係, 大量資金從海外回流, 但是這些錢, 因為找不到適合的地方放, 適合的產業和標的投資, 所以被放到房地產, 結果造成台灣房價破表, 台灣一般民眾的薪水怎麼樣也跟不上房價的漲幅, 一輩子都買不起房子, 被沉重的房貸壓得喘不過氣, 於是更形成了惡性循環, 這些背著房貸的人才們, 更不敢出來帶頭創業, 配偶和父母不會允許自己這種自殺式的行為.

但是事實是, 台灣的薪資過去幾年毫無成長, 即使是在大公司, 菁英人才能夠拿到的報酬也一年不如一年, 根本跟不上房價的成長速度. 一個人一生的財產, 會有超過 80% 是放在房子上面, 所以比起房價, 這些人拿到的, 等於都是貶值過的貨幣. 所以重點不在於等政府打房讓我們買得起房子, 而在於每個台灣人都要想辦法創造新的產業, 為台灣帶來新的價值, 讓這些擺在房子上面的熱錢, 可以投入到這些新的地方, 不僅創造台灣的新價值, 連房價問題也可以一起解決. 要不然打房的結果, 課徵重稅的結果, 只會讓台灣的資金越來越少, 直接流入其他開放租稅和人才的國家, 像是韓國和新加坡, 政府有計劃地培育產業和人才, 形成磁吸的效應, 搶走台灣的人才和資金, 這一點不僅政府要負責任, 台灣的精英人才也應該有為國家創造價值的使命感.

全世界的熱錢, 其實都在找新的機會, 新的產業, 單純以台灣的網路業來說, 雖然起步較晚, 但是已經可以明顯感受到資金在市場上不斷地在找新的公司, 新的 idea 想要投入, 國際的創投也不斷進入台灣尋找好的人才和小公司. 台灣金字塔頂端的一批人, 本來手上就現金滿滿, 在台灣卻不知道要擺哪裡, 所以只要你有好的 idea, 在台灣, 在亞洲, 在全世界你都不怕找不到資源, 台灣的菁英人才想要自己出來做點事情, 跳脫自己在台灣選擇不多的窘境, 現在絕對是完美的時機. 現在全世界都進入了不斷投入熱錢, 尋找下一個十年的機會, 資本市場的運作整個往新創事業靠攏, 資源也大幅度地往新創的事業集中, 但是一旦菁英人才繼續留在舒適圈, 這些就跟他們毫無關係, 他們未來幾年能賺到的錢, 一副紙筆馬上就可以算出來, 然後他們得繼續想下一步要去哪一家大公司, 去競爭越來越少的高階職位 (因為人的壽命越來越長了), 進入越來越糟糕的惡性循環, 年紀越老, 越不敢自己出來做事情. 最後台灣沒有更好的公司可以選了, 只好把自己 “輸出” 到其他國家, 自己的家人也一起連根拔起, 帶到國外去, 離鄉背井. 這對於台灣和個人都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因為這些菁英本來是可以在台灣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創造新的價值.

錯過這一次, 恐怕再也沒有機會

可以確定的是, 現在全球資源正在劇烈洗牌的狀態, 未來十年會開始逐漸收斂, 因為新的產業, 新的契機在全世界已經開始浮現, 大家開始確定什麼可行, 什麼不可行, 企業之間開始併購, 整理自己手上的牌. 錯過這一次爭取資源的好機會, 下一次的機會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到來, 以台灣的狀況來說, 如果再不迎頭趕上這波熱潮, 大家還是獨善其身, 繼續想要在一個地方待上十幾年, 穩穩地賺, 那台灣的環境會繼續走下坡, 我們之後會成為亞洲最大的人才輸出國 (說明白一點, 就是台勞). 台灣人才的平均素質明明舉世聞名, 卻因為小媳婦心態, 無法自我肯定, 形成一種弱者心態, 只好在一生中多求自保, 先求獨善其身, 結果無法為社會創造價值, 大家繼續玩零和遊戲.

現在已經是全球化的時代, 不要再扯台灣市場太小的問題了, 台灣的電子硬體過去幾十年來早就賣遍全世界, 台灣的菁英們, 你為什麼不相信自己可以開創新的產業和未來? 在大公司待了幾年, 我相信你們都在想下一步該怎麼辦, 與其露出一副功成身退的表情, 老是跟旁邊的同事說你以後想要去開家小餐廳小咖啡館, 不如想想怎麼樣把你這幾年學到的經驗和本職學能帶到社會上, 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和價值吧. 要不然台灣唯二剩下的, 就是好吃的東西和買不起的房子了

文章內容轉錄自

http://mmdays.com/2012/05/17/taiwan-elite-peoples-impass/

About joe 2354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26 Comments

  1. 看完這篇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
    前兩天有發文的真實案例
    故事就是這樣發生的
    在這邊再打一次那故事
    向joe的這篇文章致敬
    尤其joe的文章中下面這句話說的真是太好了!!!!
    ———————————————————————————-
    那台灣的環境會繼續走下坡, 我們之後會成為亞洲最大的人才輸出國 (說
    明白一點, 就是台勞). 台灣人才的平均素質明明舉世聞名
    ———————————————————————————-
    發文分兩段,因為有數字限制—-

  2. 一個真實的案例
    我在桃園住了5年,我房東女兒畢業後一年,差不多做過很多工作,例如燒烤
    店,誠品書局店員….
    本以為是她自己學歷低不努力,所以大學畢業只能打工度日,後來有一天偶
    然機會跟房東聊天,才得知她女兒即將出國澳洲遊學,明目上是遊學,其實
    是去那邊打工,這位小女生相當有國際觀,年紀輕輕就想出去外面看看,也
    得知這位小女生是外文系畢業,英文檢定與日文檢定證照皆有,結果在台灣
    實在很難找到像樣的工作,在台灣打工掙扎了一年多,決定出國,我房東也
    就是她母親,準備了一些錢給她,就這樣出國了…..
    上面的故事發生時間已經超過一年多,故事女主角繼續待在澳洲第二年,她
    的工作聽說是做棉花,有時會太輕鬆還會打瞌睡,收入平均換算台幣7~8萬,
    最近想跟室友一起買一台車可以當代步工具,聽到房東敘說這些事件,就如
    同在joe部落格看到他發的文章一樣,有許多的雷同,更多時候,看到許多其
    他網友在這裡發言,在澳洲時最多同時兼顧3份工作,可以這麼拼命,回台灣
    要這麼做只有一句話"辦不到"!!!
    昨晚,一位FB好友,又發生了一個血淋淋的案子,她女友也在今天早上6點離
    開了台灣,到達了澳洲,當然也是許多台灣人初到之地Perth…..
    我只想說,台灣好樣的,人才繼續出走,有能力就出國,要不考公務員,最後
    優秀的人都出國不回國,拼命引進外勞,台灣還能叫台灣嗎?以後台灣就是
    台勞出口國,地位跟越勞.菲勞.泰勞.印勞.是相等的….
    PS:我房東女兒敘說,外國都覺得台灣過去的打工族,素質超高,許多老闆都
    很喜歡台灣的打工族,因為語文能力,學歷,工作態度,都是一流,這就是台
    灣的下場,培養好人才後,卻把這些人才當廢物,罵草莓,水蜜桃,好樣
    的!!!!繼續罵吧,改變不了人才流失的命運,繼續罵吧!!!

  3. 從小接受零和教育, 打敗同儕就是勝利
    台灣教育從小到大都不注重團隊觀念的培養, 老師和父母教導的, 全部都
    是零和的思想, 別人贏了, 就是你輸了, 別人第一名, 你就是第二名以
    後, 一翻兩瞪眼. 卻完全忽略其實這個世界有許多共創雙贏, 共創價值的
    機會, 並非所有事情都是你死我活.
    http://t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publish-25.htm
    尤其台灣廠商向來面對國外競爭時,素來是「內鬥內行」、自行砍價搶訂
    單,這種「放血大戰」—彼此為同屬台廠的企業在價格上放血放完後,
    看最後是誰活下來,誰就是贏家。導致結果常常是彼此都把價格殺得頭破
    血流、毛利直直落,大家都占不到便宜,最後便宜了國際的買家。

  4. 廠商如果聯合了,會被叫做壟斷,到時候倒楣是終端消費者。
    廠商如果互相砍價,被叫廝殺,當然對消費者比較好一點。
    所以看是站在哪一個角度看這事情,沒有絕對對或錯。
    至於人才出走未必就是壞事,可以藉此出去看看世界其他角落也不錯。
    至於經濟走下坡,許多事本來就是有上有下,即使是經濟大國美國亦是如此,走下來才有再向上空間阿。
    考一個98分成績之後,要衝到100分要非常拼,先蹲在衝也是個不錯方法阿!!!!
    版主回覆:(05/22/2012 03:48:33 PM)
    台灣廠商的競爭很多是靠政府的補助所衝出來的假表面,體質不佳,跑到外面依然無法建立自己的品牌,優質廠商只有少數幾家

  5. 我覺得人才這個名詞在不同人眼中的看法不同。
    台灣老闆:
    1.耐操/順從/叫他去死就去死
    2.員工不能有自己的事業,要是離職去南韓三星等等更大的公司,告
    他!
    3.我已經給你多少了,這是高於平均的行情/最近比較辛苦,要做完才可
    以走/最近比較清淡,請共體時艱放無薪假
    羅伯特清崎(富爸爸系列作者):
    1.追求自由/有自己的想法跟理想/不會呆呆的等死
    2.要建立自己的事業,賣給更大的公司
    3.你不給我,我自己想辦法賺/如果要更辛苦,我值得更好的待遇/與其
    等死,不如想辦法創業
    雖然我覺得富爸爸系列的書最近是老調重談,一直出一樣的內容,沒有必
    要一直重看。不過有些地方諸如追求自由跟理想我還蠻認同的,就給各位
    參考討論囉!

  6. 可是通常頂尖人才 都不是做生意的料~~
    有時候跟那些工程師講話 真的會吐血!!
    要不為蝦咪一定要設客服人員
    版主回覆:(05/18/2012 05:35:34 AM)
    頂尖人才有很多種類,不是泛指一種人

  7. 不要再發這種舔自己傷口
    然後覺得別人都比自己幸福
    你可以說出自己的不滿
    但不要跟別人比較
    常常在奇摩看到許多網友發出階級對立的留言
    然後開始各行各業互相叫囂
    這是不公平的
    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心酸與辛苦
    輕鬆的工作老闆不會找你去
    要比應該要跟同性質的工作比
    台灣所有的行業薪資都偏低
    就連高社會地位的"師"級以上的工作
    "醫師"、"律師" 、"老師"、"會計師"、"精算師"、"工程師"、"藥師、"
    護理師"…等
    足繁不及備載
    曾幾何時
    這些高級的工作都不再高級
    大家都發出不平之聲
    甚至串連抗議
    有長期關注joe文章的人就知道
    台灣所有的競爭力來自超級低廉的薪資
    用削減人力支出降低成本
    13年都沒有增加
    所以不要再發出那種別人比自己幸福的留言
    因為我們已經失落24年
    12年李總統黑金政府ˋ8年陳總統貪汙政府ˋ4年加未來4年馬總統無能政府
    在台灣大部分的人都不幸福
    有任何不滿要靠自己去爭取
    可以跟同性質的勞工串聯抗議
    別像一個奴工
    認為自己改變不了什麼
    一點聲音別人多少都能聽到
    或者積極一點就是進修
    選定目標花點錢培養一技之長
    最少可以不用到處打工
    繼續在一個行業專精才能累積更多經驗
    不要做對未來沒幫助的工作
    否則只會無限循環
    脫離不了到處打工的命運
    或者理財
    存錢買股領股息或賺差價
    買債劵用複利魔術
    時間久了自然會很可觀
    就像joe說的
    早晚會是我們的年代
    但別真的換你上舞台時
    你卻完全沒準備好
    那就說什麼都沒意義了……
    最後一句話:
    "台灣人才舉世聞名,別看輕自己,但一定要隨時準備好,等待舞台到來的那天"

  8. 給八樓
    不是不懂工程師辛苦~
    有問題當然要問你們呀~但一堆工程師只會說:連這都不會是怎樣?
    喔~我只是一個普通老百姓就是不懂才問啊~
    很多都一副不屑的樣子~
    基本上 你的回答就很明顯的讓大家知道為啥需要客服了~

  9. 完全不認同什麼不懂就要問而別人就要告訴你的道理 憑什麼你不懂就要浪費別人的時間告訴你

  10. 我看不只有9樓說的階級對立
    技術人員以專業自居
    而不願回應顧客的的需求
    這的確也是常態
    很多技術(專業)人員都認為,提出問題之前,要先做功課(譬如把一些專有名詞搞懂,你才會問對問題),才不會造成我的
    困擾(浪費時間)
    不過我相信,技術(專業)人員的回應性越高,所能呈現出的價值也越大
    雖然在現實生活中,技術(專業)人員的確沒那個美國時間去回應顧客
    分工定位問題有之(畢竟,技術人員認為,溝通不是他的專業,是客服的專業,我沒領客服的錢,幹嘛做客服的事)、能力問
    題有之、公司壓榨程度有之
    有時候想想,忍耐,真的是一種美德。

  11. 溝通不良大部分是本位主義居多,要搞外匯凡事不能不以整體的視野來觀
    看其交互相用,被害者也是加害者啊!我想最重要的是心的取向,如果大
    方向是財務自由,其他的小事我看就算了吧…傷神費力不討好…
    套幾句我學長說的話:
    "苦幹實幹、撤職查辦;東混西混、一帆風順。"
    "認真就輸了…"
    總之,就是要識時務、知趨向。共勉之。

  12. to 12F
    我是9樓發言者
    我建議的是大方向
    細部工作職場的常態不在我說的範圍內
    只希望社會和諧
    所有勞工要團結
    不同行業互相攻擊一點意義都沒有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同是台灣人
    根本不應該互鬥
    要鬥
    敵人在國外
    不是國內跟你一樣從本土大學院校畢業的學生
    最後謝謝你的指教。

  13. 其實小弟我在上海工作
    因位參加一些台灣同胞的聚會
    發現很多台灣年輕人(大約25歲左右) 大學或研究所畢業之後
    第一份工作其實是在大陸(有的只在台灣過完試用期 就到上海來了)
    和以往的到大陸工作的人 不一樣
    以往到大陸工作的人 很多都是中年主管
    另外 小弟我有一點不同看法
    台灣人身體留著拼搏的血液
    前輩們不是300年前 就是 60年前 冒著生命危險 渡過"黑水溝" 來到台灣
    現在的我們 比祖先或是父執輩們 多了學識 工作態度 價值觀的武器
    勇闖天下 更不用害怕!!!!
    不是嗎????

  14. TO 9F,我是12F
    不好意思,我知道你是說大方向,我講的是職場detail
    想說都是討論如何解決問題的範圍,所以接著你的話講下去
    無意引起誤會,在此跟你說聲抱歉
    不過我很高興,你能在此有所呼籲,讓人可以有「頓悟」的機會
    對他人有幫助的事情,都是好事情
    另,你說的「準備」,對我而言,在職場的應用感觸很深
    我現在工作上沒遇到什麼問題,就是因為知道「準備」的重要性
    也謝謝你的分享

  15. 台灣菁英人才創造完新行業後呢?
    通常的下場:
    1.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
    2. 台灣法律沒有准許的都是不合法,先提錢來講否則法辦。修改法律等你入土之後就會做。
    3. 還沒死的,我爸爸是李剛,你爸爸是誰?保護費交來,不交就查稅。
    4. 舊行業大到不能倒,要紓困;新行業要嚴加規範,不能影響到舊行業的壟斷權。
    5. 新行業顯然可以賺錢,是台灣的希望,所以制定產業發展條例,用國家的金錢扶助某些特定姓氏的人發展。
    5. 經過這麼多困難還能成功,恭喜你成為別人恨之入骨的大老,可以開始淘空公司。有花堪折直需折,莫待無
    花空折枝。

  16. to 16F
    我是9F
    先跟你說聲不好意思
    剛剛再仔細看了你12F的留言
    真的是我誤會你的意思了
    你只是用其他角度切入思考
    我真的誤解你的文字了
    跟你說聲抱歉^^:

  17. 由於一直以來的教育模式,大部分的亞洲人可能會比較傾向於福利佳,制度好,
    體質不錯的"大"公司,不能說這不對,因為這是人之常情,有機會大家都想進去學習
    觀摩,從中學習一些知識及經驗,這無可厚非,但是進去後不見得大家都有勇氣再走
    出來,去迎接新的挑戰或做更多的突破,
    其實安逸的環境不是不好,但是待久了也不見得是件好事,
    大部分人很樂意"居安"卻很少人會"思危",我相信多數人出社會也是為了求財可以溫飽,所以會非常
    在意薪水及福利的問題,進而以可以拿到多少好處來衡量這間公司的價值,這種情形在正常不過了
    台灣的產業在國際上碰到了一些瓶頸也是事實,大家為了求安穩也是卯足全力在爭取大公司所剩為數不多的位子
    而卻幾乎沒什麼人願意站出來,做一些新的東西,或搞一些創新的突破,台灣說小不小說大也不大,產業,市場也是,
    或許很多人會想,我就先留在這裡觀望一下,等別人做起來我在去還來的及,這就如同版主說的"撿天下"的概念,
    這很合理啊,因為多數人都不太能承擔風險,但試想先賢古訓"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今天的大公司,好的制度福利,數目龐大的員工,也是當初一點一滴的累積,大公司不會馬上出現在眼前,沒有前人的努
    力,大家不見得有機會進去
    其實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縱使要承擔很多風險,如果努力拼搏一場,掌握了先機,或許後面帶來的榮耀花在多錢也買
    不到,
    也因為取得先機,手上能掌握的資源或許會超乎想像,前提是風險承擔的能力,各行各業的人才很多,台灣是個多元的社
    會,版主對創業的見解
    可能不同於一般人,大家會覺得做點小生意也是創業,版主他是希望人才能站出來為台灣開發出新的產業,或對現有的做
    更多突破,很可惜的是
    多數人會選擇往安穩福利佳的地方去發展,其實講白了,這篇文是給心中還有理想抱負的人,願意當領導者或先驅的人看
    的,而多數人進社會後
    也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埋首於工作中,忘了年輕時的熱情與夢想,這是常態也是社會現實,這無可厚非
    其實每個人都是一個系統,而這篇文章是一個輸入,留言是每個人的輸出,由此可見,台灣是多元的社會,大家都勇於表
    達自己,百家爭鳴,
    這是好事一樁,這篇文章發人深省,縱使沒有當領導人的特質也可以細細咀嚼,好好體會
    我是路過的,無意冒犯各位,如果上述有何不妥也請見諒,別砲小弟,謝謝

  18. 快看 有JOE大
    2012-0517-57金錢爆(宙斯之左腕)4-1

    UY8&list=PLD43351AA9F4465C9&index=2&feature=plpp_video

  19. 本文迴避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菁英人才要勇於創造新的產業,但為何不在臺灣。
    以此,本人很同意十七樓的六個觀點。目前的政府政策,使得臺灣成為人才出走的跳板。
    也是無權無勢者嘗試產業創新的墓地。目前臺灣的政策與環境,對於無權無勢者們而言。
    嘗試產業創新,就等於簽下十七樓六個觀點前五個的挑戰書,可謂九死一生,風險極大。
    雖然,創業必須承擔風險,但是,當其它國家有許多更好的創業環境可以選擇時,臺灣?
    當一個視百姓為芻狗;把人才當耗材的所謂國家,又有什麼理由強迫菁英人才有使命感?
    中國古籍《論語》尚有:「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的說法,如果放在職場中解釋。
    其譬喻就如同:「老闆提供員工一展長才發揮的好環境,員工便賣命為老闆創造利潤。」
    即使一個人要為國家犧牲,也要死出價值,而不是不明不白死掉,跟江國慶的下場一樣。
    本人今年廿七歲,靠自學理財於四年間使資產由六位數增加至八位數,當然有部份原因。
    要感謝馬總統的「德政」與金融海嘯提供抄底機會。儘管本人相較同齡者而言有所優勢。
    但本人也準備把父母弟妹帶到國外定居。原因只有兩點,好的生活品質與有希望的未來。
    前陣子,某房仲業務員曾向本人透露轉職的念頭,並且提到:「惶驚十年!沒好未來!」
    這或許是房地產高漲的臺灣,難得聽見的大實話!一個剝削年輕人未來的國家有未來嗎?

  20. 請問Joe大,假使,只是假使,若有QE3錢入MBS (照目前葛洛斯的操作賣美債買MBS),那美
    國10年期公債值利率會正相關還是負相關?
    版主回覆:(05/18/2012 08:10:17 AM)
    美國公債依然不理想

  21. To 9F:
    我是12F,收到你在18F的留言了
    請不要放在心上囉^^
    另外,我看完樓上一些人的留言
    我就再看一下文章內容
    我個人的感想是,台灣產業的問題很多人都看得到或感覺的到,或許也知道一些
    文章帶給我的想法,是積極面向的,也提示我們仍有困境需要突破
    每個人對這篇文章的解讀都不一樣
    有些人會連帶想到台灣錯誤的產業政策,進而進行批評
    我會覺得,錯誤的產業政策與冤錯假案而無辜犧牲的人可能有某種程度上的連結或類似
    但是,不好意思,對我而言總是有一點怪怪的
    每個人都可以批評政策(或政客)
    不過,如果可以的話,在公共利益的考量下(或許要有某些犧牲),去影響政策,也許是一件更棒的事情
    有些人不願意犧牲,或可以不用犧牲,就得到美好的果實
    可能是還沒有體會到其他人犧牲的辛苦
    多一些同理心,世界會更美好
    多與自己對話,人生會更進步
    上述發言的確是與其他留言有正相關
    無意引起紛爭,如果有造成您的不舒服
    在這裡跟您說聲抱歉

  22. 這裏真不錯!!好文章!
    如果您想成為腳臭的魔法師快加入我們吧
    根據統計,在台灣每3個人,就有一人有腳臭的困擾
    腳臭發生的原因發生腳臭的原因,
    通常是由下列幾個原因交叉作用而形成。黴菌
    汗腺的分泌
    潮濕的環境
    PH值上升
    細菌的分解
    香港腳
    過厚的老舊角質
    襪子纖維的細菌
    守富健康科技除臭襪 http://www.soulfoot.com.tw/
    歡迎來電洽詢02-29835551
    k70e08v2

  23. 本來我是想看苗頭不對、就把行李包包好攜家帶眷逃離台灣變台勞的小老百姓,但看到Joy的這篇文章、以及
    許多網友的回文,覺得還是要留下來好好為台灣努力;我不是菁英,但我還是希望能為自己的國家出一些力、
    幫助自己的國家(雖然目前完全不知道能做什麼);希望Joy大及各位網友的文章,能給大家警惕、也能給大家
    更多的鼓勵及正面的力量,能吸引更多的人正視目前台灣的情況、並且做出積極的作為。
    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勇敢的生兩個小孩,並且叫身邊的姐妹們趕快嫁一嫁、生一生,我的能力目前只能做到這
    樣、但我願意付出這一步,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版主回覆:(05/21/2012 02:56:30 AM)
    大部分台灣人是沒有國家的觀念的,平常自顧自的,根本沒有公共事務的責任感,只想要權利,不想要為國家做些什麼,等到當台灣這個地區出問題,然後自己移民到國外去
    大家從來沒有想過,一起負責任,留下來把這個國家處理好,平常要團結反抗那些破壞台灣正常發展的不良分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