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6% ETF持倉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26日收盤下跌7.6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315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3%,5月白銀期貨下跌0.9%成為每盎司15.429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1.4%成為每盎司859.8美元,6月鈀金期貨下跌1.8%成為每盎司1,515.9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6日黃金持有量增加3.23公噸至784.26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9,626.18公噸。

資產管理業者增量投資公司(Incrementum AG)基金經理人史托弗烈(Ronald-Peter Stoeferle)表示,儘管有許多的利多因素支撐,但金價當前的漲勢還相當溫和,因市場主要關注的是位於上方每盎司1,360美元的關鍵壓力;如果此壓力能夠被明確克服,則將會吸引更多的追價買盤湧入黃金,稱許多機構投資人都還在等待正確的時機入市。史托弗烈也表示,1,360美元雖然是過去幾年來金價的主要壓力所在,但他認為在避險需求的帶動下,金價突破1,360美元將只是早晚的事。

針對近日被視為經濟衰退指標的美債長短期殖利率曲線倒掛,2007年以來首見的10年期殖利率(2.43%)低於3個月期殖利率(2.46%),史托弗烈認為,這是美國聯準會的意外鴿派,將今年的升息預期從去年12月的兩次降至不升息,引發市場擔憂聯準會可能已經看到一些不利訊號的影響。避險基金Crescat Capital總經分析師Otavio Costa更據此表示,標普五百指數可能會因此從高點大跌40%。史托弗烈認為,金價如果能夠突破主要壓力,則今年底可能上看每盎司1,500美元。

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資深分析師Junlu Liang表示,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2018年全球央行淨買入黃金數量達到651.5公噸,創下半個世紀以來的新高。而雖然俄羅斯仍然是增加黃金儲備最積極的國家,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央行加入買金的行列,像是東歐的波蘭以及匈牙利,其中匈牙利央行更是32年來首度增加黃金儲備,並且一舉增加10倍之多。2017/18財年,印度央行的黃金儲備也增加了8.46公噸達到566.23公噸,這是印度央行近十年以來首度增加黃金儲備。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報告表示,近期,基金經理人也加入看多黃金的行列,因美國聯準會今年預期將不會升息,還有對全球經濟的疑慮都提振黃金的避險需求與吸引力。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公佈的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3月19日,基金經理人(主要為避險基金)所持有的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12%至88,396口,為4週以來首度增加;避險基金合計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部位也較前週的41,774口增加至57,746口,同樣為4週以來首度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3月26日收盤下跌0.1%成為每磅2.854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7 07:18:21 記者黃文章 報導